首頁 >> 省廳動態

省文化廳舉辦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2018年1月31日,省文化廳舉辦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國琳介紹了主要活動安排及相關情況,省文化館負責同志介紹了省文化館的相關活動。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期間,山東省文化廳將於2月6日19:00在歷山劇院舉辦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邀請運河沿線有關省(市)和我省部分非遺劇(節)目進行展演展示。同時還將啟動或舉辦“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講好非遺故事”大賽、“我身邊的非遺”全省微視頻大賽、“走進新時代、展現新面貌”全省剪紙專題展、“齊魯風韻?匠心傳承”——首屆山東非遺傳統技藝大賽、迎新春燈謎會和元宵佳節文藝演出等。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期間,全省各地、各有關單位將結合各自實際,組織開展一系列群眾喜聞樂見的非遺展演展示活動。據初步統計,全省將舉辦各類活動700余場,觀眾將超過1700萬人次。比如濟南市將舉辦非遺傳承成果展、非遺展示體驗活動、傳統戲劇專場等;青島市將舉辦“我們的中國夢,我們的中國年——生肖剪紙”互動體驗活動;淄博市將舉辦2018元宵晚會、2018年中國淄博花燈藝術節大型燈展、淄博琉璃燒制技藝展銷展示等;棗庄市將舉辦“鬧元宵”民俗文化大拜年活動;煙台市將舉辦“我們的中國夢”——膠東花餑餑民俗展;濰坊市將舉辦第三屆中國﹒濰坊年畫節;濟寧市將舉辦“第三屆“千年運河曲聲揚”曲藝匯演;泰安市將舉辦大汶口工業園慶新春大型燈會;菏澤市將舉辦“我們的中國夢”地方戲曲非遺傳統經典劇目下基層演出;省藝術研究院將組織曲藝傳承人下鄉演出;省柳子劇團將赴臨沂、濰坊等地進行演出;省京劇院將舉辦近20場經典劇目演出;省呂劇院將赴菏澤、濱州等地進行演出等。活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多樣,群眾廣泛參與。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級文化主管部門認真履行自身職責,緊緊圍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扶貧脫貧、鄉村振興、新舊動能轉換等重大戰略部署,積極主動推進非遺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一是保護工作機制不斷健全。逐步建立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制度,我省共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8個,國家級名錄173項,省級名錄751項,市級名錄2990項,縣級名錄9369項。現有國家級傳承人51名,省級傳承人296名,市級傳承人2063名,縣級傳承人5916名。二是傳承活力得到增強。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省文化廳舉辦15期培訓班,培訓650名傳承人,加上各地延伸培訓,共培訓5000多名傳承人。三是推動傳統工藝振興。14個項目入選第一批中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3家企業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共有68個省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在4家企業設立山東省傳統工藝工作站,在2家高校設立“山東省傳統工藝重點實驗室”。全省共有各類傳統工藝類企業和經營業戶110萬個,年營業收入1267億元,利稅135億元,從業人員300萬人。四是實施搶救性記錄工程。對35名國家級傳承人,5名75周歲以上、年老體弱的省級傳承人進行搶救性記錄。五是推進整體性保護。全省有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9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全省非遺保護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