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2月6日,“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啟動儀式在歷山劇院舉辦,本次活動由山東省文化廳主辦,山東省文化館、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少杰、省政府副秘書長辛樹人、省文化廳廳長王磊、省民委副主任馬輝、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國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省政府法制辦副主任李春田、省文化館館長、省非遺保護中心主任王衍良、省文化廳非遺處副處長王尚、省文化廳非遺處副調研員蔣士秋、省文化館副館長趙欣天等領導出席了啟動儀式出席了啟動儀式。現場有1200多名觀眾觀看了演出。
    啟動儀式演出涵蓋雜技、山東快書、山東大鼓、山東琴書、武術表演、揚州清曲、評劇、黃梅戲、茂腔、魯西南鼓吹樂等一大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全面展示了運河流域豐富多彩的民俗風情畫卷,生動呈現了運河流域悠久的歷史淵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營造出歡樂祥和、共度佳節的喜慶氣氛。
    啟動儀式上,來自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5省12個城市的近300名演員演出了《春到運河》《鶴之舞》《曲藝串燒》等9個節目,涉及山東梆子、山東茂腔、揚州彈詞、黃梅戲等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充分展現了我國、我省非遺的獨特魅力和非遺保護取得的豐碩成果。中國文化網絡電視現場直播啟動儀式,有100多萬觀眾在線同步觀看演出。
    2015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規定,每年的農歷臘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二月初二為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這是我省以立法形式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實現為民共享、惠民利民的一大創新。今年2月8日至3月18日,是我省第三個非物質文化遺產月,被中宣部列為全國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點活動。據初步統計,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期間,全省將舉辦各類非遺展演活動700余場,觀眾將超過1700萬人次。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