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省文化館開展“文潤心田——感觸傳統文化的靈動”留守兒童剪紙體驗課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3月27日,“文潤心田——感觸傳統文化的靈動”學雷鋒文化志願服務系列活動留守兒童專場在濟南市育才小學舉行。

  剪紙是一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它表達了勞動人民質朴的審美愛好。為了更好地繼承和發揚這項傳統民間藝術,省文化館文化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范金枝老師走進課堂,為學生們帶來了一堂精彩的剪紙課。

  由於孩子們平時參與這樣的體驗活動比較少,他們興奮的臉上又流露出幾分忐忑,來自山大電氣學院的志願者們幫他們調整心情,盡快適應體驗活動。范老師首先教給孩子們拿剪刀的姿勢和要領,然後將事先設計好的剪紙材料發給大家,孩子們小心翼翼地開合剪刀,他們剪紙的動作專注又輕柔。在范老師耐心的指導和志願者的協助下,同學們剪出了憨態可掬的小狗作品。范老師贊賞孩子們的創新:“孩子們的想象力很豐富,希望他們能經常剪紙。這樣可以通過手部肌肉的鍛練,增強協調性、靈敏性,使孩子變得心靈手巧。”孩子們在活動中不僅收獲了快樂,還收獲了自己的勞動果實,感受了傳統文化的氛圍,進一步領略了剪紙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