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山東鄉村文化振興聚焦群眾關心的身邊事——規劃 先行 精准施策 分類推進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今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專門就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等作出重要指示,在齊魯大地引起強烈反響。在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前提下,山東相關部門聚焦鄉村文化領域的突出問題和短板,規劃先行、精准施策、分類推進,齊魯大地鄉村文化的傳承發展正在煥發新氣象。
    聚焦群眾身邊事
    新時代的農村建設,需要以文化鑄魂,培育文明鄉風。今年以來,山東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持續發力,宣傳、文化等部門不等不靠,結合各自的工作,出台新的舉措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聚焦農村群眾最關心的看戲、看電影等身邊事,山東省委宣傳部會同省財政廳、省文明辦、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和省文物局聯合下發《2018年山東省“文化惠民、服務群眾”9件實事工作方案》,明確提出今年將實現“支持一萬個財政困難縣行政村建設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扶持200個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展示項目”“為農村(社區)免費送戲一萬場”等惠民目標。山東省文化廳則出台了《關於繁榮農村現實題材文藝創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鼓勵全省在農村現實題材文藝作品的創作、傳播、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探索。山東省文化廳藝術處處長張東林說,《意見》旨在深入挖掘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果、先進事跡、鮮活事例,創作推出一批展示當前鄉村振興成就、反映當代農民精神風貌的優秀文藝作品。
    山東省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山東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目標是到2020年,鄉村文化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公共文化服務基本實現標准化均等化,農村公共文化設施、隊伍、活動、投入得到保障,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更加豐富繁榮,農村文化人才支撐力明顯增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切實加強,鄉村文明水平顯著提升,良好社會風尚進一步形成;優秀傳統農耕文化傳承發展富有成效,其教化群眾、淳化民風的作用充分發揮等。
    舉措具有針對性
    鄉村文化振興涉及面廣、頭緒多,怎樣系統推進?在深入調研、廣泛論證的基礎上,山東省發改委聯合相關部門於5月11日公布了《山東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具體舉措包括“建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陣地”“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提高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質量”等。
    參與方案起草的山東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劉兵說:“每項舉措都有極強的針對性。比如《方案》提出‘建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陣地’,整合基層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等設施,統籌建設各類活動場所。因為調研中我們發現,農村的文化陣地,通過整合能實現其社會效益的最大化。相反,缺乏整合則易導致資源浪費,間接地影響陣地效能的提升。”
    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保護植根鄉村的優秀傳統文化是重中之重。為此,《方案》提出,山東將實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和紅色基因。山東將開展傳統文化鄉鎮、傳統村落及傳統建筑維修、保護和利用工程,制定《山東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劃定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傳承保護傳統美術、戲劇、曲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鼓勵支持非遺傳承人、其他文化遺產持有人開展傳承傳播活動。
    山東還計劃實施紅色基因傳承工程,深化沂蒙精神研究闡發,成立沂蒙精神研究院;建設革命歷史檔案信息數據庫,深入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網上展館、VR虛擬現實展館建設。
    著眼重點謀發展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表示,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工作,既要有緊迫感,也不可一哄而上。必須突出問題導向,以改革創新精神破解鄉村振興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持之以恆地抓好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
    著眼於鄉村文化振興的重點、難點問題,山東省文化等部門近兩個月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邀請社會各領域專家建言獻策。山東理工大學教授於孔寶建議,加大對鄉村民俗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結合新的時代背景和民眾生活需要,發展文創產業,助力鄉村文化產業發展;慶雲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建華認為,沒有產業的支撐,鄉村留不住人才,應加大對鄉村文化遺產的調研力度,摸清家底,尋找文化產業振興的突破口……
    4月底,山東鄉村文化振興學術研討會在濟南舉辦。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黨中央關於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部署十分必要且及時。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在城鎮化進程快速推進的背景下,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內容。大家經過研討一致建議,相關部門應加強對鄉村文化特別是民俗文化的生態保護,注重保護手段和形式的創新;應深刻把握鄉村文化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准確了解基層群眾的文化需求;應意識到鄉村文化發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不搞“一刀切”,分類實施產業興文興村計劃。
    山東省文化廳廳長王磊介紹,今後山東省文化部門將繼續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進行創新,強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導農民群眾愛黨愛國、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