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我省非遺研培助力脫貧和鄉村振興取得顯著成效
時間:2022-07-25| 編輯:周祎|【

  6月7日至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天津市召開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座談會、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及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座談會,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項兆倫出席會議,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廳(局)分管領導,非遺處、非遺保護中心負責同志,計劃單列市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會上,我廳李國琳副廳長以《創新非遺研培、推動鄉村振興》為題做了經驗介紹,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領導的高度評價,認為我省非遺研培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為全國各地開展研培工作提供了有益經驗和借鑒。

  自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啟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培工作以來,我廳認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積極籌劃推動,協調安排各級資金1300余萬元,支持非遺研培工作,取得了顯著效果。目前,我省共有山東藝術學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臨沂大學3所國家級非遺研培院校,6所省級非遺研培院校。2015年以來共舉辦剪紙、陶瓷燒制、年畫等研培班36期,培訓1670余人,加上市、縣延伸培訓,共培訓11000余人次。各研培高校依托學科優勢和研培成果,在淄博、泰安、萊州等地建立了14個傳統工藝工作站,2017年山東省政府表彰的文化創新獎30個獲獎作品中,有4個文化創新成果直接與研培工作有關。在研培工作中,我廳積極推動非遺研培與扶貧脫貧、鄉村振興、新舊動能轉換等重大工程緊密結合,取得了顯著成效。積極鼓勵和引導非遺傳承人群研培高校,以面廣量大、從業人員較多、有助於帶動就業增收、培育品牌的傳統工藝項目為重點,面向我省貧困地區開展定向培訓,將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的非遺傳承人群作為重點推薦研培學員,幫助他們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增強文化自信,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截至目前,我省舉辦的36期研培班中,90%以上的培訓班次、70%的培訓課程直接與精准扶貧脫貧有關;培訓的1600余名學員中,有970多名來自省定貧困縣,有240多人來自省定貧困村。據不完全統計,1670多名學員中,通過研培實現創新創業的有236人,培訓結束後經過一年的轉化和培育,收入增加30%以上的有790人,帶動貧困人口就業39700多人。

    下一步,我廳將緊緊圍繞研培任務要求,積極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建立山東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積極創新研培形式,舉辦全省傳統工藝融入新舊動能轉換工程系列培訓;推動明府城百花洲創建國家級傳統工藝工作站,逐步打造成為傳統工藝振興、非遺衍生產品的展示窗口。聯合省扶貧辦,下發《山東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工程實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我們將以省政府確定的“4個2”深度貧困地區涉及到的200個重點扶持鄉鎮(街道)為重點,兼顧其他鄉鎮(街道),每年評選20個“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示范鄉鎮(街道),其中在200個重點扶貧鄉鎮(街道)中評選10個左右,以點帶面,全面鋪開,以實際成果助力精准脫貧,為推動鄉村振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