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清明假期山東上演系列文旅活動 四種類型最受游客青睞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清明假期,春風煦煦,柳綠花紅,山東各地天氣晴好,游客出行熱情高漲。4月7日,大眾日報﹒新銳大眾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今年清明三天小長假期間,文化體驗游、鄉村踏青游、清明紀念教育游、近郊探親游成我省假日旅游市場主流。

  文旅融合產品創新添彩。圍繞市場供給,我省各地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濟南市千佛山景區舉辦“三月三”民俗文化廟會和第十四屆相親大會,組織了民俗非遺手工藝、旅游商品、地方特色小吃展銷、民間特色戲曲演出等活動;九頂塔景區舉辦了第十五屆“三月三山歌節”,招牌劇目《好漢秦瓊》《地道戰》《山洪暴發》等精彩上演。淄博市臨淄區“三月三”牛山廟會,組織京劇、鷓鴣戲、快板劇、八仙戲等多個劇種的優秀新編小戲輪番登場,充分展現了齊國獨特歷史文化;同時,推出非遺民俗展、趕牛山賽詩會、傳統文化鄉射禮展示、穿漢服免費游管仲紀念館活動等。濟寧市尼山聖境景區推出服章之美、古裝巡游、拓片體驗等活動,吸引游客參與體驗,讓游客親身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德州市夏津縣舉辦第十二屆梨花節、“春雨文藝輕騎兵”送文化走基層活動,在千畝梨花盛景中,漢服表演、旗袍走秀等傳統文化文藝演出相得益彰。聊城市東阿阿膠城推出“貴妃巡游”、“干隆話阿膠”、“漢服麗人行”、“藥王山祈福”等系列文化旅游節慶民俗活動,活動期間還舉辦非遺文化節,非遺剪紙、木板年畫等非遺項目亮相東阿阿膠城。
  文博場館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全省各大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等文博場館開展了精彩的文化活動。青島大劇院舉辦了嶗山藝術講堂《神奇的傀儡藝術》和兒童劇《爆笑蟲子之囧游記》,青島交響樂團舉辦了“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作品音樂會,青島話劇院安排了3場國學兒童劇《孔子》,青島美術館舉辦了《青島市美術館館藏水彩精品展》和《青島市美術家協會首屆花鳥畫藝委會作品展》,展出作品100余幅作品,共吸引近萬名市民觀看演出展覽。煙台市依托各大劇院推出呂劇、兒童劇、音樂會等不同主題演出22場;依托圖書館、文化館、美術博物館、畫院等推出“我們的節日-中華傳統佳節清明圖片展”、“繪祖國,畫萬家”市民書畫作品展、“墨彩四季﹒春”畫院年度作品展等書畫展示活動20余場,弘揚了傳統文化,豐富了假日文化生活。東營市歷史博物館不忘初心展廳開展“清明時節祭英魂﹒我為烈士獻枝花”活動,游客可通過點擊電子屏為英烈獻花。日照市博物館舉辦了山東省館藏文物巡展——明清書畫精品展,展出山水、人物、花鳥、書法等題材的明清時期書畫精品50件。菏澤市博物館舉辦了元代古船出土文物陳列展覽、元代古船陳列展、曹州木版年畫陳列等;圖書館舉辦了牡丹精品書畫展。
  鄉村旅游產品持續火爆。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祭掃之日,眾多市民選擇洒掃祭拜,思親懷故、春游踏青、探親訪友。我省各地立足本地鄉村文化特色,精心策劃鄉村旅游活動,吸引了大批自駕游客。淄博市推出潭溪山百花節、夢泉梨花節、第四屆博山杏花節、第二十五屆山東沂源匯泉桃花節等節慶活動,中郝峪、泉子、朱南等鄉村旅游點游客爆滿,潭溪山庄、牛記庵古村落、芸弘山房等精品民宿“一房難求”。臨沂市費縣天蒙景區、沂南竹泉村、蘭陵壓油溝等景區(點)均吸引了大批自駕游旅客。煙台市以“踏青賞花,樂享春光”為主題,推出牟平龍湖櫻花節、萊州田家民俗旅游文化節、萊陽呂格庄杏花節、高格庄桃花節、棲霞元古道場清明踏青特訓游、福山藍灣、永浩生態園草莓採摘等40余項特色鄉村旅游活動。濰坊市青州舉辦首屆雲門山桃花文化旅游節、首屆早春桃花文化旅游節、譚坊鎮第二屆桃花文化藝術節等節會,安丘市舉辦“景陽春”杯踏青賞花旅游節、第十一屆中國(安丘)輝渠桃花節、安丘第二屆梨花節、安丘首屆櫻桃節等活動。菏澤市曹州牡丹園、中國牡丹園等開園迎客,舉辦第五屆牡丹觀賞游園節、張灣鎮第二屆海棠節、2019唐庄百年梨園梨花節等活動。濱州市舉辦“第六屆郁金香文化節”、鄒平黃河旅游文化節暨第三屆海棠花節、陽信第三十屆梨花會等,踏春賞花游成為春季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紅色文化旅游活動層出不窮。我省各地積極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紀念教育主題活動,弘揚紅色文化,紅色旅游掀起小高潮。煙台膠東革命紀念館、煙台山、海陽地雷戰景區、許世友在膠東紀念館、牟平楊子榮紀念館等10余處紅色場館、景區均免費開放,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重溫紅色經典”、“向英雄致敬”等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的主題活動;威海市舉辦“清明時節燕歸來”捏面燕宣傳文明祭祀、銘記歷史﹒傳承紅色文化基因系列演出、革命烈士紀念塔掃墓等主題活動;日照莒縣麗正園開展“悼念偉人﹒敬獻花籃”活動;臨沂市蘭陵縣“傳承紅色基因 擦亮精神豐碑”紅色教育活動;4月6日,在四川木裡火災扑救中英勇犧牲的濱州籍英雄烈士張成朋骨灰安葬儀式在濱州市鄒平市烈士陵園舉行,近萬名群眾自發前往送行,致敬英雄;德州市臨邑縣革命烈士紀念館、時傳祥紀念館等紅色旅游景區也迎來眾多祭掃先烈的市民和游客。
  假日文旅市場秩序井然。為做好有效的安全服務保障,節前,省文化和旅游廳及時啟動清明假日工作機制,制定工作方案,向各市下發《關於做好清明節放假期間值班工作的通知》,對全省假日工作進行總體部署和具體安排。假日期間,全省各地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保持通訊暢通,強化輿情監測和分析,實時掌握文化和旅游安全動態;加強節日市場監管,各級文化和旅游執法人員,堅守一線,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確保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井然有序。大眾日報﹒新銳大眾記者獲悉,清明節假日期間,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訴9件,涉及景區4件、旅行社4件、導游1件,均已妥善處理。文化場館、景區、酒店、旅行社服務接待良好。全省文化和旅游秩序井然,沒有發生安全事故,無重大投訴事件。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