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全省文化旅游發展座談會召開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4月12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文化旅游發展座談會,傳達學習貫徹省委文化和旅游工作專題會議精神,研究安排《全省文化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和當前重點工作任務,扎實推進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上,王磊廳長傳達劉家義書記在文化和旅游專題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張明池副廳長通報《全省文化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山東旅游職業學院黨委書記陳國忠,省委原副秘書長、第十一屆省政協文史委主任、山東省精品旅游促進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杜文彬,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郅良,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會長王德剛等8位同志圍繞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進行交流發言。

  王磊指出,要提高認識,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

  劉家義書記在文化和旅游工作專題會議的講話,深刻闡釋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地位,分析指出了存在的短板不足,明確提出了推進文化旅游發展的思路舉措,對於我們把准方向,明確定位,謀篇布局,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深入學習領會劉家義書記講話精神,要重點把握好“四個維度”,進一步強化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問題意識、融合意識、全域意識,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省委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形成共識、凝聚力量、擔當大任、攻堅克難,奮力開創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王磊要求,要上下通力,精心編制《全省文化旅游發展規劃》。

  一是盡快啟動資源梳理。重點梳理好轄區內自然、人文、歷史、地理、生物、水域、山岳等各類可利用資源和文化旅游、工業旅游、鄉村旅游、城市旅游、濱海旅游、體育旅游、紅色旅游、康體養生等各類現有旅游產品,挖掘整理可以轉化成旅游產品的資源,最大限度地擴容文化旅游資源利用空間。

  二是精心開展資料搜集。盡快完成經濟發展與產業政策、文化旅游業發展現狀和相關規劃、圖件等資料的搜集整理工作。

  三是加快精品要素產品征集。啟動“精品要素文化旅游產品”的征集和評選,根據數據分析,優選出最受歡迎的“100個山東美景”“100個山東游學地”等“六個100”精品要素產品。

  四是策劃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線路。結合即將到來的“五一”黃金周,策劃推出一些精品旅游線路,推出一批旅游產品。

  五是積極配合實地調研。提前做好准備,做好調研期間各項工作。

  王磊強調,要強化融合,扎實做好當前文化和旅游重點工作。

  一是扎實推進藝術創作和展演。深入總結《沂蒙山》創排經驗,進一步吸納意見建議,全力做好劇目修改提升、省內外展巡演工作。乘勢而上,全面推進藝術創作,在全省掀起新高潮。加快推進省直國有文藝院團內部管理機制改革,積極探索市場化運營,加強旅游演藝的探索。

  二是扎實推進重點產業項目。把抓實重點產業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實推進重點產業項目,謀劃儲備一批,招商引進一批,落地開工一批,著力推動兩大產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

  三是扎實推進重點節事活動。站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視角,做好全省旅游發展大會、第三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第九屆世界儒學大會等會議活動的籌備工作,把各項活動辦出新意、辦出特色、辦出成果。

  四是扎實推進機構改革。按照統一部署,積極推動職能融合、人員融合,確保無縫銜接。

  五是扎實做好安全工作。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理念,緊盯公共文化機構運行、文物保護、假日旅游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全面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確保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廳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負責同志,廳機關各處室、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精品旅游促進會、旅游飯店協會、旅行社協會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