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尼山書院荀子公開課備課會在北京召開
時間:2022-07-11| 編輯:張靜|【

  4月13至14日,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廳和旅游廳主辦、山東省圖書館尼山書院承辦、孟子研究院協辦的尼山書院荀子公開課備課會在北京召開。原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師范大學副校長王志民教授主持會議,山東省圖書館館長劉顯世、光明日報國學版梁樞主編、清華大學歷史系暨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廖名春教授、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徐克謙教授、復旦大學哲學系林宏星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梁濤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哲學系余志平教授、中山大學哲學系楊海文教授、曲阜師范大學孔子文化研究院林桂榛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學孔德立教授、陝西眉縣橫渠書院副院長劉泉等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劉顯世在致辭中說到,山東省推出的圖書館+尼山書院公共文化服務模式,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論的一個實踐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引用過荀子的經典語錄,相信通過此次備課會能夠進一步明確荀子公開課的理念及課程設計,通過荀子公開課挖掘荀子以及思想的時代性和當代價值。

  廖名春教授充分肯定了尼山書院國學公開課的做法,並就進一步提升與發揮公開課的效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復旦大學哲學系林宏星教授認為,題目的設計大概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按照通常學科劃分的方式,還有另外一種方式按照荀子思想特點設置講課題目。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徐克謙教授從邏輯上分析荀子十二講的內容應如何設置。上海交通大學哲學系余志平教授、中山大學哲學系楊海文教授對徐克謙教授的講課邏輯提出贊同,並進行了補充說明。與會專家充分肯定了山東省尼山書院開設國學公開課取得的成就,並表示,將精心准備,講好荀子公開課。

  會議討論通過了《尼山書院荀子公開課課程設置方案》,確定了十二講的題目、主講教師名單及授課時間。會議決定,第一講由廖名春教授於2019年5月11日上午在濟南大明湖畔的山東省尼山書院開講。

  尼山書院荀子公開課是繼孔子公開課、孟子公開課、陽明學公開課、朱子學公開課之後,尼山書院面向社會干部群眾開設的大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公開課,在提升山東省干部治國理政水平,修身立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公開課面向民眾開放,有助於樹立民族文化自信,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