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再現流淌的文化史詩——山東加快打造“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新華社濟南4月15日電(記者孫曉輝)薄紗般的幕布後,一位老先生唱起了老運河的故事;琴聲一轉,舞台出現街市茶肆、商販、商賈、皮影、雜耍……

  大型運河民俗風情劇《我家就在岸上住》,生動再現了當年運河碼頭的獨特景象。

  “這部風情劇就像一本活著的歷史教科書,讓我們回到過去,穿梭在老濟寧千年的繁華之中。”山東濟寧市民李興廷說。

  濟寧號稱“運河之都”,處處流淌著深深的運河記憶。竹竿巷位於濟寧大運河南岸,當年漕運繁盛時,南方的漕糧船帶來了大量的南方竹子,巷名由此而來。竹藝,仍是許多人堅守的傳統手藝。

  57歲的黃振一家在竹竿巷經營竹子、竹器已有三代,他從事這一行當有40多年。“我主要加工一些建筑材料,大小竹竿多用於建筑工地。很多顧客都是沖著竹竿巷的名號來的。”他說。

  濟寧玉堂醬園是一家有300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是大運河文化融南匯北的代表。據濟寧市運河文化研究會會長杜慶生介紹,清朝康熙年間,蘇州的戴玉堂來濟寧經營醬菜,因為味甜沒有市場。後轉給別家經營,融合南北風味,微甜微咸,成為味壓江南的貢品菜。

  漫長的大運河沿線,台兒庄格外厚重。這座在抗戰時期因“台兒庄大捷”聞名世界的魯南重鎮,如今一派運河古城“一河漁火、十裡歌聲”的繁華景象。

  漫步台兒庄運河邊,不時見到古碼頭、古駁岸等水利設施,老街內日升昌記、謝裕大茶行等老字號招牌林立,福建會館、山西會館等更是見證了當年商務的繁榮。這些年,台兒庄對運河大鼓、柳琴戲、洛房泥塑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部分傳統運河美食進行了系統的挖掘和還原,讓游客在領略優美的水鄉景色的同時,真切感受運河文化風韻。

  山東是大運河流經的重要省份,歷史文化遺存豐富。山東在2014年大運河“申遺”成功後著手打造“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串起散落的歷史文化遺存。目前,已經打造出汶上南旺樞紐考古遺址公園、台兒庄古城、德州南運河段等一批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亮點工程。

  位於濟寧市汶上縣的南旺樞紐考古遺址公園3D影視展廳內,現代聲、光、電技術復原千年場景——從濟寧到臨清的古運河河道上,過往船隻像爬樓一般,沿著31道大小閘門向上緩慢攀爬,最終翻過水脊,匯入海河。

  南旺分水樞紐是大運河全線科技含量最高的“心臟工程”,在規劃、建筑和管理等方面代表了17世紀世界工業革命前土木工程技術的最高成就。正是因為它的存在,確保了明清兩代大運河連續500多年暢通無阻。

  南旺分水樞紐工程在清朝末年荒廢,為了更好地做好南旺樞紐闡釋和展示工作,充分體現大運河南旺“水脊”的特點,汶上縣近年來在對文物進行優先保護的基礎上,注重用現代化的手段進行展示,打造南旺樞紐考古遺址公園。

  “運河沿岸各個地域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景色,如果把運河比喻成一條項鏈,那麼這些文物古跡就是一顆顆璀璨的珍珠,隻有把這些珍珠串起來,才能從整體上呈現運河文化。”聊城大學運河研究院院長李泉說。

  記者從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建設規劃將以大運河山東段8個河段、15處遺產點為中心,充分研究運河遺產的文化內涵特點,在尊重歷史、保持原貌的基礎上,以創新思路進行編制,以激活運河文化遺產潛力,展示大運河實際情況。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