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省廳動態

“海岱朝宗——山東古代文物菁華”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4月19日,“海岱朝宗——山東古代文物菁華”展覽開幕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195件套文物精品多方位展示齊文化。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成軍,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局一級巡視員周曉波,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畢榮青等出席開幕式。

  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文物局、淄博市人民政府主辦,山東博物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展出時間為3個月。

  這是山東古代文物精品第一次大規模、成系列地在國家博物館展出,集中展示了齊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本次展覽展出的195件套文物以青銅器為主,另有部分陶器、玉器、金銀器、骨器等文物。其中珍貴文物132件套,包含國家一級文物60件套,國家二級文物37件套,國家三級文物35件套;還有未定級文物58件套,文物復制品3件套,文物拓片2件。參展文物涉及齊國的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其時代跨越了齊文化的孕育期、形成期、巔峰期和新生期。展覽以時代發展和齊地文化演變為主線,整個展覽分為三個單元:多源同流、競爭稱雄、融歸一統。

  王春法說,本次展覽以齊文化腹心地區出土的新石器時代至秦漢時期的精品文物為主體,以時代演進為脈絡,從文化源起、演變、交流、互動的動態視角考察該地區考古學文化的淵源、脈絡及其時代和區域特色,力圖讓觀眾對海岱之間的齊地文化面貌有更加全面、直觀、具體、深入的了解。展覽匯集的近200件(組)文物精品,大多出土於臨淄齊故城及其周邊,還包括高青、臨朐、海陽等地的重要考古發現,堪稱山東地區最能代表齊文化特色和發展水平的代表性考古遺物。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秉持“不求所藏,但求所展,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不斷加大與地方文博機構的合作力度,此次中國國家博物館攜手地方共同舉辦古代精品文物系列展覽的重要成果。

  周曉波說,此次展覽匯集的近200件套文物精品,堪稱山東地區最能代表齊文化特色和發展水平的代表性考古遺物。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齊文化文物精品首次大規模、成系列地在首都北京展出。這是山東落實總書記“讓文物活起來”指示精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齊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舉措。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