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臨沂市郯城縣:文化惠民促均等 文化項目助脫貧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臨沂市郯城縣十分重視文化建設。近年來,郯城縣大力推進標准化、均等化、特色化、一體化和長效化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得到長足發展。“全縣各級要以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會議精神為契機,加大縣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充分挖掘、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惠民,弘揚主旋律,讓古老的郯城文化煥發出新的光彩。”郯城縣委書記、縣人大主任劉連棟如是說。
    多渠道投入保民生
    近年來,郯城縣著手建立健全行政推動、多元投入、城鄉互動等多種機制,積極統籌全縣文化建設均衡發展,以切實保障廣大城鄉居民的基本文化權益。其間,當地把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列入公共財政預算之中,政府投入為主、社會多渠道投入為輔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初步形成。
    為進一步支持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郯城縣設立了總額為1000萬元的郯城縣農村文化建設專項資金,專門用於對全縣文化建設工作先進鄉鎮(單位)、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和農家書屋等農村公共服務項目建設的獎勵和補助。據不完全統計,郯城縣近年來累計投資9000萬元,帶動鎮、村各級投入資金2.2億元,完善升級了鄉鎮綜合文化站設施設備,為群眾文化娛樂活動搭建舞台。
    2016年,郯城縣投資2.6億元,開工建設縣文化中心工程(博物館、展覽館、大劇院)。該項目總用地138.2畝,總建筑面積約3.3萬平方米。其中,劇院觀眾廳總座位約1200座;文化廣場總面積約7.7萬平方米。
    在政府主導的基礎上,郯城縣還注重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積極性。近年來,社會各界以捐助、共建結對、冠名贊助、獨立興辦等多種形式投資公益性文化建設。郯城縣環保局和縣柳琴戲傳承保護中心聯合組建了郯城縣環保藝術團,縣交通局、縣電力公司與縣文化館分別組建郯城縣交通歌舞團和電力歌舞團。幾年來,通過企業和單位聯建,當地共爭取資金800多萬元投向公益性文化事業。
    文化扶貧成效顯著
    郯城縣紅花鎮的中國結編織技藝享譽全國。中國結編織勞動強度小、吸納貧困人口就業能力強,當地政府充分發揮這一優勢,積極探索“電商+中國結+貧困戶”精准扶貧模式。紅花鎮為每個貧困戶分門別類、建檔立卡,對貧困戶優先推薦就業。該鎮還專門成立了中國結藝編織協會和電商扶貧推進小組,並投資建成了中國結電商扶貧文化產業園,優先吸納特色產業入園,優先安置貧困戶就業。
    如今,紅花鎮中國結生產加工業已吸納貧困戶236戶。根據工作量的不同,每人每天收入30元到100元不等,年均收入7000元到兩萬元。同時,經過政府開展的電商免費培訓,全鎮已有5個貧困戶創辦了網店,12個貧困戶正在籌備網店建設。
    郯城縣將“文化+”與互聯網整合,實施精准扶貧,推動各鄉鎮立足實際,採取“文化唱戲”“產業帶動”等措施幫助貧困戶拓寬致富路。
    “俺身體不方便,政府給推薦了這份工作,收入也很可觀,算算一年也能收入上萬元。”在郯城縣廟山鎮柳編工藝電子商務園區從事柳編工作的殘疾人王艷華高興地說。
    這幾年,廟山鎮立足精准扶貧,大力發展柳編和二胡制作兩個特色文化支柱產業,努力提高產品附加值,強化對貧困戶的技能培訓。在推動精准扶貧的同時,柳編和二胡制作產業實現了特色產業規模化和跨越式發展。
    郯城縣探索“文化惠民先扶志、文化培訓再學技、文化項目促脫貧”的模式,依托地方特色發展起來的中國結、杞柳編、民族樂器制作等民間工藝品生產經營企業目前已達160多家,年均實現出口創匯4000余萬美元。
    郯城縣文廣新局局長夏立坤說:“大力開展文化惠民,用文化感召人、用文化影響人、用文化教化人,增強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主觀能動性,是我們文化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志願服務遍地開花
    “作為文化志願者,我們感到十分光榮。特別是看著大家有節奏地跳著我們手把手教的舞蹈,那種心情,別提有多高興。”12月11日,剛剛從郯城縣馬頭鎮指導廣場舞表演歸來的文化志願者左寶娟和徐偉高興地說。兩年前,像她們這樣的文藝骨干一共23人,被郯城縣文廣新局選拔到濟南參加培訓,然後再被分配到各鄉鎮、社區開展工作。左寶娟、徐偉等文化志願者跳的《最炫民族風》在“文化郯城”公眾號發布後,點擊率超過2萬人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應。
    在文化志願者的指導下,廣場舞在郯城全縣蓬勃開展。截至目前,當地累計培訓廣場舞蹈愛好者2000余名。同時,這些廣場舞蹈愛好者在本社區、村街相互切磋,吸引了更多的群眾加入到廣場舞的學習中來,活躍了廣場文化。
    郯城文化志願者結合縣委、縣政府的工作進行創新,自編自排的《公民道德歌曲》廣場舞,在縣電視台和主要網站上播放,受到廣泛好評。
    “我們要大力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揚主旋律,提升群眾的文化素養。”郯城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代長紅說。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