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濰坊市四措並舉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近年來,濰坊市文廣新系統注重將工作重心下移,通過組織實施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將文化資源向農村基層傾斜,有效改善了城鄉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均等的難題,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文化支撐。

  完善鄉村文化設施功能配套。實施鎮圖書館建設工程,2013-2016年在全市建成集規范化圖書借閱、提供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基層公共圖書館62個,成為省內首個實現建制鎮圖書館全覆蓋的地級市。組織實施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提升工程,2016 -2018年在全市鎮(街道)和村(社區)普遍建成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體育健身、文化遺產保護等功能於一體的基層綜合性公共文化設施和場所,目前全市建成達標率已達到94%。實施公共文化場館總分館建設工程,從2018年開始,在基層試點建設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分館,推動優質文化資源向基層農村傾斜,加快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保護傳承傳統文化留住鄉愁。實施鄉村記憶工程,選定一批具有濃郁地方特色、具備農村傳統文化特征的古民居、古村落、古街巷進行保留、保護和維修利用,其中23個傳統文化鄉鎮、傳統文化村落、傳統民居和鄉村博物館入選山東省首批“鄉村記憶”工程文化遺產名單。實施縣及縣以下歷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設,全市建成鎮(街)級歷史文化展館(室)89個、村(社區)級294個,2017年共舉辦主題展示1000余次,參觀人次達50余萬人次,把歷史文化展館(室)建設成為了農村基層人文歷史的“博物館”、民俗風情的“紀念館”、教化育人的“體驗館”。大力激活鄉村傳統文化,昌邑小章竹馬和孫臏崇拜燒大牛、臨朐東鎮沂山祭儀、濱海魚鹽文化節等鄉村民俗活動影響力不斷擴大,昌邑市《“三位一體”鄉村文化傳統激活與傳承創新實踐》項目被評為第三屆山東省文化創新獎。

  實施文化惠民活動提升群眾幸福感。組織實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放映公益電影7萬多場、送戲下鄉6000多場、更新農家書屋1000多家,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豐富的文化服務。實施“百千萬”公共文化人才培訓工程,2014-2016年三年培訓基層文化骨干3.4萬人次,有效壯大了基層文化人才隊伍。積極搭建群眾自娛自樂舞台,廣泛組織開展廣場舞大賽、全民閱讀、民辦文藝團體大賽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打造了社區文化節、市民文化節等系列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極大提升了群眾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富民興業。大力振興傳統手工藝,實施非遺傳承“百鄉千人培訓計劃”,組織全市百名傳承人收徒達4000多人,組織舉辦年畫創作培訓班、濰坊核雕大講堂、“九千繡花女”培訓等免費培訓工程,為文化“精准扶貧”探索了新路子。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傳統工藝類企業和家庭作坊達到1800多個,安排就業總人數5萬多人,風箏、年畫、剪紙等民眾普遍參與的項目從業人數均達到數千人的規模。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