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青島市非遺保護傳承推廣實施“一建二進三活動”
時間:2022-07-13| 編輯:周祎|【

  2017年,青島市市南區創建實施的“一建二進三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來,該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經驗在青島市全市文化系統得到推廣。

  一建即在學校建立非遺傳習點。推動非遺知識、優秀非遺項目在未成年人中間的普及、推廣。目前,在燕兒島小學、太平路小學、樺川路小學等40余個學校建立了傳承基地和傳習點,開設武術、古琴、口哨、剪紙等傳習班100余個,開設課程2000余節,推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協調互動,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借助文化傳承浸潤未成年人的心靈。

  二進即開展“非遺”進社區、進校園。今年以來,二進活動共培訓小學員7萬余人次。舉辦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將京劇、呂劇、膠東大鼓、古琴、武術、剪紙、皮影等傳統文化項目送進校園,為中小學生提供文藝演出、藝術輔導等文化志願服務。

  三活動即開展少兒非遺夏令營、“文化遺產日”、“我們的節日”三大類活動。通過三活動的廣泛開展,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一建二進三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的推廣實施,將有利於推動青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再上新台階。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