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煙台市實施文化精准扶貧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近年來,煙台市以保障貧困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落腳點,大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著力破解基礎設施不足、文化獲得感不足、致富手段不足等難題,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目前,全市277個省定貧困村、73個市定貧困村,基本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文化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激勵拉動作用凸顯。  

  一是聚焦“基礎設施不足”,精准施策筑牢扶貧根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扶貧工作,全市文化扶貧組織領導機構健全,協調配合機制完善,動態化考核激勵評價體系初步建立,形成了強大工作合力。  
    周密部署,全力推進。制定出台《煙台市文化精准扶貧行動方案》《關於加強文化扶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導277個省定貧困村、73個市定貧困村、200個脫貧攻堅重點村進行文化活動場所建設,確保嚴格按照省定標准打造提升,具備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技普及等應有功能。制定《2018年文化扶貧工作量化評價辦法》,將文化領域扶貧攻堅列入對縣市區文化工作考核,先後召開全市文化扶貧工作會議、全市文化扶貧暨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建設現場會、全市公共文化和扶貧工作推進會,明確工作任務,推廣典型經驗。嚴格督導檢查,建立文化扶貧工作台賬,先後三次委托第三方測評機構對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情況開展檢查,客觀評價扶貧工作成效,及時通報整改,對工作落實不力的予以問責。  
    整合資源,保障投入。按照每個村1萬元的標准,爭取市財政資金217萬元,分兩年對省定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設備購置給予補助,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撥付到位。2017年,爭取省財政資金490萬元投入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重點向貧困村傾斜。上級資金有效帶動各縣市區文化扶貧投入,近兩年各級共為農村(社區)文體廣場配備便攜式移動音箱1300多個,圖書348707冊。同時,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投身文化扶貧的積極性,不斷拓寬農村文化建設籌資渠道,推動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建設格局。  
   二是聚焦“文化獲得感不足”,惠民實事擴大服務半徑。扶貧先扶志。為激發脫貧動力,把提高貧困群眾文化獲得感作為精准扶貧重要內容,努力增加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提供優質文化服務。  
  著力擴大供給,努力打造優質文化產品。充分發揮“煙台市精神文明建設精品工程”、煙台市繁榮舞台藝術“雙演”工程等引導作用,調動國有專業藝術院團、民營演藝公司、文化類社會組織等力量,大力推動文藝精品創作。推出大型音樂舞蹈史詩《英雄膠東》、新編歷史劇《闖王進京》等舞台劇目並到貧困村巡演,受到群眾熱烈歡迎。積極開展全民閱讀工作,繼續舉辦“講煙台故事,建文明城市”“齊魯農家沁書香”等系列閱讀活動,貧困村群眾的參與度進一步提高。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實現省、市定貧困村和市級貧困工作重點村有線電視信號全覆蓋,有線傳輸質量達標率達100%。  
  著眼群眾需求,竭力提供便捷文化服務。以貧困村和特殊群體為重點,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暖心工程”“六進工程”。以市縣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為中心,開展流動圖書館、流動美術館等巡講巡演巡展服務,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今年以來,“雙演”工程開展巡演200余場,其中60%場次向農村特別是貧困村傾斜。發揮農村公益電影放映、“一村一年一場戲”文化下鄉活動作用,兩年間面向貧困村送電影6012場,送戲送演出302場。建立公共文化服務城鄉聯動機制,推進城鄉“結對子、種文化”,兩年來培訓貧困村文藝骨干1769人次,達到“培養一個人,帶起一支隊伍,影響一個鄉村”的效果。  
  三是聚焦“致富手段不足”,文化資源助力脫貧攻堅。借助“非遺”項目,指導幫助貧困村變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致富渠道、鄉村亮點,培育貧困村新的經濟增長點。  
  “非遺”項目激發脫貧活力。為有效發揮“非遺”項目在助力脫貧和推動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通過政策獎補、結對幫扶等形式促進貧困村群眾就業增收。招遠市金嶺鎮以國家級非遺項目龍口粉絲傳統制作技藝和上市公司雙塔食品為支撐,拓寬貧困人口就業渠道,雙塔食品2萬噸粉絲自動化生產線、高端蛋白生產車間的一線技能工人,80%來自周邊農村。雙塔食品公司還與招遠市張星鎮河埃以及沂南縣孫竹鎮崖子村、廬山村、岱庄村;岸堤鎮小嶼庄、柳河岔、岸堤村等貧困村建起了粉絲包裝廠,安置156人就業,為農戶家庭增加了一筆可觀收入。  
  文化資源拓寬脫貧渠道。採用“文化旅游+精准扶貧”的發展模式,指導貧困地區依靠當地自然、文化資源發展旅游產業,帶動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作為省定貧困村,萊州市驛道鎮初家村擁有煙台市市級“非遺”名錄項目“姑嫂塔的傳說”以及崮山歷史文化資源。萊州市扶持該村利用獨特文化資源和豐富的山林資源,打造集自行車觀光漫道、野營度假、觀光採摘等於一體的生態旅游項目。特別是挖掘崮山歷史文化資源,開發崮山德林寺項目,種植培育月季花,打造婚紗攝影基地,吸引大批游客。初家村文化旅游發展迅速,先後獲得“山東省旅游特色村”“山東省傳統村落”等榮譽稱號,2017年1月被評定為國家級3A級旅游景區。累計實現集體增收10多萬元、戶均增收6000元。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