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濰坊市“千年濰水﹒手藝之都” 國家級濰水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濰坊)保護成果展示月在京圓滿收官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千年濰水﹒手藝之都”國家級濰水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濰坊)保護成果展示月於7月23日至8月底在北京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隆重開幕。活動開幕以來,以生動的表現形式和豐富的活動內容在京引起較大反響,收到了超預期效果,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有創造性。本次活動是國家設立文化生態保護區以來在京舉辦的首個保護區成果專題展覽,也是濰坊市首次在京舉辦綜合性的文化推廣活動。活動通過展示、展演、展銷、研究、招商、體驗等立體化手段,讓廣大觀眾在視覺、聽覺、感覺和味覺上感受濰坊深厚的文化底蘊、鮮明的文化特色與突出的創新成果,為擴大濰坊對外影響力,推進文化名市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因活動具有示范性,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要求作為典型案例向全國2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推介借鑒。  
  二是有廣泛性。7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民族畫院、山東省文化廳及濰坊市的領導和專家,北京文化企業,各級非遺保護單位、非遺傳承人群和各大新聞媒體等200多人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當天,召開了濰坊文化招商北京推介會,來自北京的近80家文化企業受邀參加,9個項目現場簽約,簽約金額近50億元。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原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等各級領導和濰坊籍在京知名人士先後蒞臨觀摩指導,展示月期間約有100多萬游客觀眾觀摩了展覽和展演活動,收到了廣泛的宣傳效果。  
  三是有持續性。本次活動平台高、規模大、周期長。在長達近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分別舉行諸城、臨朐、高密、寒亭、昌邑、青州、安丘、壽光、昌樂、濰城、奎文、坊子等充滿地域風情的民間文藝展演周活動,先後有100多個非遺項目,500多位非遺傳承人依次亮相北京,展現魅力非遺。在這些展演項目中,既有風箏、核雕、年畫、嵌銀髹漆、紅絲硯等代表性傳統工藝項目,也有古琴、茂腔、東路大鼓、小章竹馬、窪子跑麒麟等民間藝術表演項目,還有濰縣朝天鍋、隆盛糕點、臨朐全羊、城隍廟火燒等特色餐飲體驗項目,更有各縣市區地方物產的營銷項目。展示月從新聞發布會、開幕式、“老家老味道”濰坊風味餐敘會,到縣市區的展演周和傳統工藝振興學術研討會,內容豐富多彩,活動持續不斷,在京城形成了一道亮麗的“濰坊風景”。  
  四是有影響力。本次活動作為非遺整體性保護的典型性和豐富性,引起了各大新聞媒體的關注,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報道。據不完全統計,自7月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以來,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工人日報、中國文化報、中國日報等20多家主流媒體和新浪、搜狐、鳳凰等30多家知名門戶網站及相關新興媒體發表了一百多篇大幅報道,形成了持續性的新聞效應。央視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在十天內連續兩次播出了二分鐘的專題報道,對參加展演活動的傳承人、非遺保護工作者和活動策劃人員進行深入採訪,對濰坊市的非遺保護成果給與了高度評價。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