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濟寧市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全力推動鄉村振興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一是全力抓好儒學普及推廣。組織編寫了鄉村儒學讀本,開展了首批“儒學民間傳承獎”、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基地評選,累計建設鄉村(社區)儒學講堂3740處,招募鄉村儒學講師270名。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資源,打造了《孟母》《夢回三遷路》《孔子試徒》等一批儒家文化題材的文藝作品,用作品教育引導感化廣大農民群眾。

  二是著力延續鄉村文脈。推進鎮村歷史文化保護展示體系建設,建成50平米以上鄉鎮(街道)歷史文化展示場所53處、30平米以上村(社區)展示場所130余處,形成了上九山、葫蘆套等一批極具歷史文化特色的美麗鄉村。
三是大力推動鄉村善治。將儒家文化與基層治理有機銜接,在鎮、村組織開展“舞前一堂課”等活動,通過播放國學教育視頻、儒學講師授課等方式,以文化人、以理服人。
  四是精心培育儒韻民風。堅持用優秀傳統文化涵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培育和善向上、友愛誠信、謙和尚禮的儒韻民風。將我市“鄉村儒學講堂”建設與“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工程相結合、與四德工程建設相結合、與美麗鄉村文化廣場建設相結合、與干部駐村入戶工作相結合,鼓勵鎮村“四德榜”模范人物、駐村的第一書記等加入儒學講師隊伍,以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群眾。
  五是積極倡樹文明新風。精心策劃農村現實題材文藝創作,推出《尚賢村的煩心事》《福星臨門》《農家春》等一批精品劇目,著力引領傳播鄉村文明風尚。其中,《聖水河的月亮》榮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文華獎優秀劇目獎﹔2013年以來,我市先後有《山東梆子腔》等4件作品榮獲群眾文化藝術國家最高獎項群星獎,入選數量居全國地級市首位。
  六是全面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常態化開展千場大戲進農村、萬場演出惠民生、非遺傳承進鄉村、優秀傳統文化主題月等活動,今年共組織開展群眾惠民演出活動25174場、千場大戲進農村7593場、農村公益電影放映5萬多場。
  七是加快發展文化產業。結合我市特色民俗和鄉土文化資源,積極發展鄉村手工藝、民俗文化和鄉村文化創意產業,培育打造了文化產業特色鄉鎮24個、特色鄉村40個。挖掘整合節會資源,集中打造了泗水桃花節、梁山水滸文化節等文化節會品牌,有力推動了鄉村文化振興。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