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威海市文廣新局抓住非遺開發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一、加強非遺保護宣傳,留存威海特色老味道。下發《關於開展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開展申報工作,加快推進威海市非遺展示館裝修工作。組織開展非遺月宣傳活動20余項,開展“文化與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系列宣傳活動。開展非遺調研,撰寫《加大非遺保護與傳承 推動文化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我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調查》等調研材料,為非遺保護辦法等政策的制定指出方向。    

    二、發展非遺文化產業,激活鄉村經濟新動能。以國家級、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逐步建立威海市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和非遺傳統產業目錄,積極爭取財政投入,予以重點扶持。將工藝葫蘆、錫鑲紫砂、花餑餑等非遺產品納入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在中韓(威海)文化產業交流會期間搭建非遺產業分論壇,開設文化消費示范區(惠民消費季專區),刺激非遺消費,培育和拓展非遺產品市場。2018年,乳山市乳山寨鎮入選山東省“非遺助力脫貧 推動鄉村振興” 典型鄉鎮。

  三、培育非遺傳承隊伍,筑牢非遺振興智力支撐。扶持省級、市級非遺傳承人開展收徒傳藝活動,對掌握一定技藝、有學習意願的鄉村非遺傳承人進行培訓。鼓勵非遺傳承人才參加省文化廳組織的非遺培訓,組織我市6名選手參加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傳統工藝比賽山東賽區選拔賽,獲得一等獎1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1名。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