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淄博市文廣新局出台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實施意見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確保將中央、省、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工作方案》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結合淄博文化實際,淄博市文廣新局研究出台了《淄博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鄉村文化振興戰略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立足淄博市文廣新局工作職責,以省、市鄉村文化振興工作方案中涉及市文廣新局的工作任務為基礎,充分體現淄博文化工作特點,突出“有特色、任務實、可操作、能達成”理念。《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鄉村文化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公共文化服務基本實現標准化均等化,農村公共文化設施、隊伍、活動、投入得到保障,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更加豐富繁榮,以齊文化為代表的地方優秀傳統文化得到進一步闡發傳承弘揚,鄉村文化遺產實現深層次保護利用,鄉村文化產業規模明顯擴大,鄉村文化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領軍人才日益涌現,農民群眾文化文藝素養得到提升,對文化生活滿意度不斷提高。
  《實施意見》提出開展“六大工程”,即鄉村文化設施提升工程、文化活動覆蓋工程、文藝創作繁榮工程、文化產業孵化工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工程、文化人才培育工程。
  在“鄉村文化設施提升工程”中,創新性地提出建設“5+N”模式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分別從標准化建設、制度化建設、實用型建設和創新型建設四個方面詳細闡述了“5+N”模式的建設方向。同時,從加快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推廣先進基層文化創新典型,推進鄉村公共文化網絡載體建設,加大文化扶貧力度和大力推進文化志願服務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
  在“鄉村文化活動覆蓋工程”中,從加強文化活動資源整合、提高公共文化產品供給質量、辦好各項文化惠民實事、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六藝’秀淄博”系列活動和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下鄉等各類活動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
  在“鄉村文藝創作繁榮工程”中,從加強農村題材文藝創作的規劃、持續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活動方面作出了部署。
  在“鄉村文化產業孵化工程”中,從實施鄉村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培育創建鄉村特色文化小鎮、打造鄉村文化產業品牌、推出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和加大齊長城沿線文旅項目開發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
  在“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工程”中,從加強優秀傳統文化闡發傳播、推進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大力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推進縣及縣以下歷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設、大力實施“鄉村記憶”工程和加大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方面作出了部署。
  在“鄉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中,從加大高層次文化人才培養引進力度、培育鄉村“非遺”文化傳承人、壯大鄉村文化人才隊伍和發展壯大鄉村文化志願者隊伍方面作出了部署。
  《實施意見》還確定了領導小組人員名單、23個重點項目,並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對全市3025個村(社區)“5+N”模式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目標進行了明確。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