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泰安市構建泰山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體系 切實提高非遺保護水平增強傳承活力
時間:2022-08-09| 編輯:lixiaoxia|【

  泰安市進行了為期三年的民間文化拉網式普查,共普查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線索32361條,整理出資源性項目8600多個,為非遺保護傳承摸清了底數、做實了數據、打牢了基礎。

  一是保護傳承體系不斷完善。截至目前,市級已公布非遺項目7批、非遺傳承人3批,列入四級非遺保護名錄的項目中,國家級11個、省級42個、市級310個、縣級426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國家級2人、省級21人、市級98人、縣級214人。泰山皮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新泰市、肥城市分別被命名為中國民間舞蹈文化藝術之鄉和民間雕刻文化藝術之鄉,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等7個項目單位被評為“山東省非遺保護示范基地”,“‘以文為媒文化走親’群眾文化活動新模式”和“桃木雕刻工藝生產性保護模式”獲第三屆省政府文化創新獎。“寧陽縣保護蟲源地活動”“泰安市探索非遺資源合理利用新渠道”“泰安市非遺+游學”分別入選2015、2016、2017年“山東省非遺保護十大亮點工作”。
  二是保護傳承能力不斷提升。以群眾性文化活動為載體,積極開展非遺傳承與創新活動。打造“中國夢﹒泰山情”文化活動品牌,策劃實施了十大類主題文化活動2萬余場次,惠及民眾達600余萬人次。聯合市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門單位,在全市開展了“尋根傳統文化﹒共筑精神家園”傳統文化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七進”活動,目前,已在全市部分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和中小學校設立了136個非遺傳承實踐基地。加強非遺生產性保護,目前,全市已進行生產性保護開發的縣級以上非遺項目224個,佔比達到55%,年產值過億元的非遺項目9個,過千萬的12個,過百萬的39個。
  三是保障條件機制不斷健全。目前,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均按照“六個一”標准完成了尼山書院建設,88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均建成了歷史文化展示館,3723個行政村(社區)依托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部建立起歷史文化展室,21個歷史文化展廳被表彰為山東省歷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點。積極爭取各項扶持資金,近年來,累計爭取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資金2000多萬元,市級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125萬元用於扶持重點非遺項目創新發展。積極利用傳統節日和各類節慶活動平台舉辦泰山石敢當文化論壇、非遺展示展演等活動,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對泰山文化的關注度和保護傳承的意識。
  四是對外文化交流不斷加大。大力推動實施泰山文化“走出去”戰略,泰山皮影等非遺項目隨習近平總書記訪問美國,進一步提升了泰山文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市級非遺項目“泰山剪紙”代表山東省參加文化部“海上絲綢之路非遺大展”﹔在第五屆世界攝影大會上組織開展“泰山非遺文化藝術展演”,向來自42個國家的攝影師展示泰山傳統文化魅力。泰山區泰山民族樂團、新泰市文化代表團應邀赴英國倫敦參加“首屆全英華僑華人新春團拜會”,被評為山東省優秀對外文化交流項目。舉辦中法文化周書畫作品展覽活動,搭建起兩國文化交流對話的平台。市級非遺項目“泰山雜技”先後赴33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商業性演出2600余場,向世界各地觀眾宣傳展示泰山文化。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