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諸城市以紅色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紅色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來,諸城市石橋子鎮堅持把保護傳承弘揚紅色文化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和鑄魂工程來抓,使紅色文化轉化為時代精神,為鄉村振興提供內生動力。

  圍繞“看得見”發力,挖掘紅色資源,提升紅色文化吸引力。劉家庄是一個英雄的村、光榮的村。抗日戰爭時期,劉家庄人民成立了護村隊和自衛團,同附近的日偽軍開展斗爭。1945年3月,日偽軍對劉家庄進行了突襲。劉家庄人民在八路軍游擊隊的領導下,面對強大凶殘的日偽軍,不畏強暴,用土槍、土炮、石雷、大刀英勇抵抗,堅持戰斗7個多小時,擊斃日軍38人,殲滅偽軍102人。在這次戰斗中,劉家庄有86人壯烈犧牲。劉家庄村民在民族大義面前展現出了不畏強敵、不怕犧牲、團結一致、同仇敵愾的民族精神,譜寫出了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為了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緬懷革命先烈,石橋子鎮在原抗日自衛戰遺址上,修建劉家庄抗戰紀念館,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一步提升了紅色文化的吸引力。

  圍繞“記得住”發力,講好紅色故事,提升紅色文化感染力。以文明城市創建為主抓手,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的浸潤作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文明創建意識。同時,以劉家庄抗戰紀念館為載體,將紅色文化傳統教育融入鄉風民俗,進而結合民生改善、鄉村治理,以看得見的好處,重塑鄉風民俗,讓人們潛移默化地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通過發放一戶一封信、張貼宣傳海報、繪制文化牆等方式,大力宣傳婚事新辦、喜事簡辦、厚養薄葬以及紅白理事會等內容,教育群眾改陋習、倡新風。堅持把紅色精神融入文藝作品創作生產全過程,以通俗易懂的快板、三句半、歌曲等形式解讀鄉風文明,深受當地群眾喜歡,並積極通過微信、廣播、電視、報紙等多媒體宣傳推介紅色革命事跡,在全鎮形成繼承革命傳統、弘揚紅色文化的良好氛圍。

  圍繞“傳得開”發力,搭建展示平台,提升紅色文化傳播力。劉家庄抗戰紀念館以“劉家庄保衛戰”為歷史素材,以弘揚紅色文化為引領,主要還原當年自衛戰時的古城樓、古城牆、茅草民房、形態各異的歷史人物雕塑、園區廣場,建設劉家庄自衛戰紀念館、紅色文化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鄉村記憶工程展示館等。通過文字、圖片、實物等多種形式,還原劉家庄保衛戰歷史的背景和抗戰過程,警示人們居安思危,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目前,累計接待全國各地黨員干部、學生群眾3萬余人次。同時,該鎮努力營造紅色文化氛圍,粉刷紅色標語、紅色圖畫、紅色歌曲,並將涉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環境保護、村規民約、勤政廉政、為人處事、誠信孝義、文明行為規范等相關內容融入到文化牆中,共粉涂美化牆體1.1萬平方米,既美化了環境,又增強了群眾思想道德意識。

  圍繞“融得進”發力,開發文化資源,提升紅色文化發展力。堅持將紅色文化與壯大集體經濟等有機結合,積極探索開辟紅色文化旅游線路,打造紅色文化品牌。目前,正在大力對外招商引資,努力將鎮域內的吳家樓水庫、荊山、劉家庄抗戰紀念館、華齡文冠園等自然人文資源有機串聯,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依托建成的劉家庄抗戰紀念館,發展紅色文化旅游,在紀念館周邊配套建設餐飲、文化、旅游等產業,帶動周邊發展休閑觀光農業。目前,劉家庄紅色旅游田園綜合體項目已完成土地流轉300畝。成立社區農業發展服務公司,圍繞市場需求,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優化品種品質,實行標准化生產,品牌化管理。下步,將繼續發展“紅色+”,努力實現文旅融合、產業共生發展,促進廣大居民生活富裕。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