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淄博狠抓工作落實聚力推進十大重點工作
時間:2022-07-15| 編輯:張靜|【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省委、市委確定的“工作落實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門完成機構改革、實現文旅融合發展的起步年、開局年。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市委狠抓工作落實的工作要求,持續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工作作風,以堅定的信念、改革的精神、扎實的作風,聚力推進十大重點工作,奮力開創文化和旅游發展新局面。

  一是聚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實現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牢牢堅持文化和旅游“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著力推進職能融合、產業融合。二是聚力打造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和齊國故都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設文化名城。重點推進稷下學宮、齊國故城考古遺址公園、齊古城等項目建設和姜太公祠、管仲紀念館提升改造,構建“一心、三點、四帶、九片”的全域旅游空間格局。三是聚力提升公共服務和供給質量,助力高質量發展。在全市建設300個“5+N”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范點,建設10處城市書房,新建改建110座旅游廁所。四是聚力藝術創作展演,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組織開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動,進一步提升京劇《手鏡》、五音戲《源泉》的藝術水平,新創排大型五音戲《聊齋花仙》,探索實施省市區(縣)三級聯合購買惠民演出,在部分區縣試點“一村一年兩場戲”。五是聚力文化旅游融合重點項目建設,助力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推進全市文旅融合重點項目建設,重點推進中華傳統民俗文化創意園、博山區陶琉小鎮項目建設,推進周村古商城 創建5A 級景區。六是聚力鄉村文化振興,打造齊魯樣板淄博文旅特色板塊。實施鄉村文化振興“六大工程”,推進淄川峨庄和沂源桃花島鄉村旅游集群片區開發建設。七是聚力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留住看得見的鄉愁。加快建設陳庄-唐口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新建12處“鄉村記憶”博物館,舉辦山東省第三屆非遺精品展。八是聚力新聞出版廣電工作,實現行業創新突破。實施行業管理優化工程,大力推廣全民閱讀。九是聚力推進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確保文化旅游市場繁榮有序。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改革,強化整治旅游市場秩序,加強旅游安全管理。十是聚力對外宣傳交流,擴大齊文化旅游影響力。組織“泱泱齊風——齊文化文物精品走進國家博物館”展覽,淄博琉璃藝術品赴歐洲展覽,實施文化旅游推介“十百千萬百萬”工程,辦好第十六屆齊文化節。

  為實現全年工作任務目標,抓好工作落實,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部署開展“四個一”活動。一是制定一張任務表。針對全年重點工作,明確任務目標、完成時限、分管領導、責任科室、責任人,將工作任務在時間上細化到月、在責任上細化到人,按照節點及時督導。二是繪就一張作戰圖。將全市重點文旅項目挂圖上牆,以目標倒逼進度、時間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實,按計劃、按進度、按要求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三是拉出一張學習單。開展“文旅融合集中學習月”活動,組織原文廣新局和原旅發委的同志們相互學習行業知識、政策法規、工作要求,進一步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提高專業思維和專業素養。四是實現一個總目標。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落實不力”專項整治,精文簡會、深入基層、掌握實情,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毅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當好“施工隊長”,狠抓工作落實,奮力譜寫文化和旅游工作嶄新篇章,推動淄博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前列。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