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臨沂市蘭山區文化和旅游局多措並舉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臨沂市蘭山區大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工程建設,在加大非遺保護力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

  一是開展非遺普查工作,收集整理資料,建立完整的資料數據庫。自2009年以來,堅持“普查原始資料、整理普查線索、建立本級名錄、遴選重點項目上報”的原則,對轄區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了全面的確認和登記,並將普查資料系統化、規范化、檔案化。

  二是逐步建立完善省、市、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根據省、市、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申報暫行辦法的規定》標准,逐步建立健全蘭山區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保護體系。近年來,蘭山區非遺項目列入省級非遺名錄6項,市級23項,區級60項。

  三是確立項目傳承人。為規范非遺項目傳承人認定與管理,出台了《蘭山區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積極組織傳承人開展活動和收徒傳承工作,組織推薦優秀傳承人參加省、市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申報工作,目前蘭山區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區級43人,市級13人,省級5人。

  四是加大非遺宣傳力度,提升社會認知水平。在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保護工作中,通過召開會議、實物展覽、現場展演展示、新聞媒體宣傳、印發工作簡報、散發手冊等形式,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宣傳力度,其中組織開展非遺月和文化遺產日系列活動,傳統文化過大年、非遺進校園、非遺進社區、非遺手工藝助力扶貧培訓等活動多次被省、市、區媒體報導,受到了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和一致好評,進一步增強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充分展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資源。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