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泰安市深入推進文化惠民工程 讓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時間:2022-07-18| 編輯:周祎|【

  去年以來,泰安市扎實開展文化惠民工程,強化文化惠民與群眾文化需求對接,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一是公共文化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市、縣、鄉(鎮)、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基本完成,88個鄉鎮(街道)全部建成綜合文化站,3723個村(社區)全部建成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和達標率均達到100%,在省對市第三方考核中連續3年獲得滿分。市圖書館、泰山區圖書館、東平縣圖書館被評為國家一級館,全市共有公共美術館9個,公共圖書館7個,其中國家一級館3個、二級館3個,公共文化館7個,其中國家一級館5個。各級三館及鄉鎮綜合文化站已全部實行免費開放,公共圖書館均按照“六個一”標准完成尼山書院建設。完成縣級歷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設任務,全市共有市級歷史文化展館4處,縣級12處,鄉鎮街道88處,村社區3165個,32個歷史文化展廳被表彰為山東省歷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點。

  二是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各級全年累計開展各類群眾文化活動6.8萬場次,“送戲下鄉”演出4012場次,農村公益電影放映5.9萬場次,“全民閱讀”活動622場次,“泰山文藝小分隊”進基層、進企業、進軍營演出200場次,文化志願者“六進”活動7500場次,建設固定銀幕架1500余個,農家書屋出版物更新50萬冊,全市各類文化惠民活動累計惠及民眾600余萬人次。針對群眾個性化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市圖書館全年採購圖書1.4萬余冊,新建分館3處,全市分館達到20處,並全部免費對外開放;市文化館分2個學期,開設涵蓋10個文化門類的公益培訓課程,全年度培訓學員千余人次;市美術館連續舉辦4屆免費公教班,每屆開設5個繪畫類別班次,培訓學員累計900余人次,並在市檢察院、市特教中心等單位建立公教基地,進一步擴大了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泰山區民間故事隊鬧元宵、岱岳區送戲下鄉鬧新春和肥城市文化扶貧送戲下鄉巡演等4個品牌活動被評為山東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動品牌項目;“中國夢﹒泰山情”和新泰市“連心服務基層﹒助力精准扶貧”2個文化志願服務品牌項目被評為山東省文化志願服務典型;《泰山挑夫》和《還魂兒》被評為全省群眾藝術優秀新創作品。

  三是文化領域脫貧攻堅工作扎實推進。全市354個省級貧困村、251個市級貧困村全部按照省建設標准完成綜合文化活動室建設任務,同時依托文化設施積極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進一步加強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充分發揮文化在精准扶貧工作中的引領作用,聯合市扶貧辦舉辦“扶貧濟困,你我同行”扶貧主題晚會。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到6個縣市區的19個貧困村、18所學校開展惠民演出129場,累計惠及群眾7萬余人次。市美術館舉辦文化扶貧書法作品展,捐贈書法作品50幅。加快推進廣電行業扶貧,召開政府新聞發布會,提升群眾知曉率和滿意度,為全市550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開通了有線電視服務,全市廣電行業扶貧工作任務基本完成,同時積極協調社會力量向東平縣貧困戶捐贈電視120台,進一步豐富貧困地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春節文化惠民活動亮點紛呈。2019年春節假日期間,泰安市文化旅游安全有序、運行平穩,新年祈福、民俗體驗等文化旅游活動異彩紛呈,旅游市場火爆,文旅產品供需兩旺,實現了“安全、秩序、質量、效益、文明”五統一的工作目標。泰安市深度整合年俗文化、彰顯地域特色亮點、打響泰山文化活動品牌,全面啟動了文化惠民季和好客山東(泰安)賀年會兩大系列活動,活動年味更加濃郁、表現形式更加靈活、文化與旅游融合更加密切。其中,文化惠民季推出40余項活動,涵蓋文藝演出、文化展覽、非遺巡演、電影匯映等多個主題,吸引廣大市民參與其中、樂在其中;好客山東(泰安)賀年會共策劃推出43項主題活動,包括祈福迎新、康養度假、鄉村採摘、冰雪旅游、文化廟會、新春燈會等豐富多彩的旅游產品,同時推出多項門票優惠,吸引廣大市民、游客走出家門、感受年俗。市美術館舉辦“我們的中國夢”“迎春”美術精品展和“泰岱藝苑新銳”2019年青年藝術展,共展出作品110余幅,觀展人數5000余人次。市圖書館舉辦“濃郁民族風 最美中國年”五十六個民族春節民俗展,觀展人數2300余人次。市山東梆子藝術研究院扎實推進“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大年初一、初二在岱廟演出《牆頭記》《黃牛分家》《泰山神賜福》等傳統戲曲劇目,觀眾達3.5萬人次。各縣市區突出地方特色,精心策劃設計,積極組織各鄉鎮(街道)、村(社區)開展以年文化為主題的系列文化活動,真正讓廣大基層群眾感受到過年喜慶和濃濃年味,全市各級呈現出群眾積極參與、文化活動精彩紛呈、社會和諧發展的新氣象、新面貌。大年初一,央視《新聞聯播》以《普天同慶迎新春 天道酬勤成大業》為題,點贊泰安市民幸福生活。大年初四,央視《新聞聯播》以《傳統現代巧融合 城市鄉村皆歡悅》為題,報道泰山景區登山看日出、祈鴻福、逛廟會等活動吸引來八方來客。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