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可持續性發展高峰論壇在濰坊舉行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4月19日,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可持續性發展高峰論壇在濰坊舉辦。此次活動也是第36屆濰坊國際風箏會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濰坊國際峰會的一項重要內容,著力在全球范圍內搭建一個國際創意成果傳播分享平台,推動國家和城市間創新共享全球戰略合作,實現創意品牌的國際化與多元化,促進城市和企業可持續發展。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廷琦出席論壇並致辭。

  王廷琦指出,文化創意產業是新興產業,更是綠色產業,對於推動城市可持續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山東全省上下正在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全省重點培育的十大產業之一,擺到了各級黨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本次論壇的主題,與山東省委、省政府的這一重大戰略部署高度契合,圍繞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可持續發展進行深入探究與實踐,對於推動山東創意城市建設、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通過這次峰會和論壇活動,必將架起濰坊、山東與世界創意城市文化溝通交流的橋梁,不斷拓展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為世界多樣化文化發展貢獻濰坊力量、山東力量。

  王廷琦強調,濰坊位於山東半島中部,是山東重要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濰坊歷史文化厚重,傳統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豐富多彩,歷史上就是手工業發達城市,濰坊風箏、楊家埠木版年畫、濰坊核雕,嵌銀髹漆器、紅絲硯等,特色鮮明,獨具魅力。近年來,濰坊市高度重視民間藝術和傳統手工技藝的挖掘保護與傳承發展,率先創建了全省唯一的國家級濰水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並專門立法,扎實有效地推進保護區建設管理各項工作,通過生產性保護和活態傳承等多措並舉,積極推動傳統手工藝與民間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項目走進了現代社會,融入了現代生活,重新煥發了光彩和活力。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項目多次代表山東,走出國門,廣泛開展文化交流,為講好濰坊故事,為弘揚齊魯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在保護傳承的同時,濰坊十分注重傳統工藝的創意開發,相繼打造了一大批以傳統手工藝和民間藝術開發為龍頭的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園區,有力推動了傳統文化產業提檔升級和特色文化產業快速發展。

  論壇通過了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濰坊國際峰會《濰坊宣言》。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生院院長呂品田,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常務理事長馬佩,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人類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方李莉,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人類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副秘書長安麗哲,韓國利川市市長嚴泰俊,保加利亞葛布羅瓦市副市長尼垃?銳塔赤尾塔,濰坊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兆輝及出席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濰坊國際峰會的城市代表參加論壇活動。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