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五一假日期間東營市文化旅游市場持續火爆
時間:2022-07-25| 編輯:周祎|【

  五一假日期間,東營市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16.26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3.61億元,同比口徑分別增長23.86%、22.58%。其中:黃河口生態旅游區共接待游客3.61萬人次、旅游消費332.67萬元,同比增長分別為210.95%、248.86%﹔孫子文化旅游區游客量5.3萬人次,單日游客量達到1.8萬人次﹔黃河三角洲動物園和黃河文化館游客量均突破10萬人次大關。

  一是“黃河入海,我們回家”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加快實施“黃河入海,我們回家”品牌宣傳與線路設計推廣,確定了實施“一個央視推廣、一個高端研討會、一系列節慶活動、一個旅游IP形象”等“四個一”工程。五一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教育廳和市政府聯合主辦的“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設研討會在東營市成功舉辦,來自全國的20名國內一流智庫專家、規劃專家和業內人士、山東省15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全國沿黃節點城市、沿渤海特邀城市、旅行社和旅游企業代表等共計300余位嘉賓參加會議。與會專家以“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設的思路、路徑、舉措和內涵等為主旨,圍繞濕地城市打造、旅游品牌塑造、文旅融合發展、旅游產品策劃及營銷推廣策略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前瞻性、針對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見。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旅游報、人民日報、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等主流媒體集中刊發了相關報道,截至目前,在各類媒體播放相關作品點擊量超過20萬次。堅持營銷和宣傳並重,線上和線下並行,按照‘政府做線路、企業做項目、合力做市場’的思路,著力引進骨干企業,與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旅游集團——華僑城旅投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賦能管理+精准投資+高品質旅游資源開發”等模式開展合作。策劃多條精品游線,覆蓋春夏秋冬主題,全面對接國內和省內沿黃、沿海城市等主要客源城市,山東省沿黃九市在會上簽訂《“黃河入海”文化旅游協議》,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實現旅游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營銷互動。

  二是“旅游富民”三年行動計劃效果初現。年初啟動的全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動計劃以以項目建設為支撐,按照“一核引領、兩帶崛起、三區突破、融合發展、旅游富民”的發展思路,做大增量,做優存量,做強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的東營樣板,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的東營實踐,把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成為富裕東營的支柱產業、幸福東營的惠民產業和宜居東營的生態產業。黃河口生態旅游區積極提升“河海交匯、新生濕地、野生鳥類”三大世界級旅游產品,假日期間精彩活動不斷,除觀賞黃藍交匯的盛景外,舉辦民族藝術展風採、大雁放飛、泥灘捉蟹等活動,吸引游客感受人鳥和諧共生的美好體驗。城南龍舟賽前集訓在華林庄園激情上演,前來觀看的游客絡繹不絕。龍居黃河森林旅游區、攬翠湖旅游度假區、桃花島旅游度假區、民豐湖、鳴翠湖濕地風景區優美的生態環境、豐富的濕地資源、美好的田園風光成為游客尋找鄉情、體驗田園生活的首選之地。廣饒孫子文化園實施“一次入園,終生免門票”惠民政策,自5月1日起廣饒籍市民可憑身份證免費入園,園內兵聖天下、尚武遺風、攻城演繹、春秋古鎮、兵聖宮等八大瀏覽區域及大型游樂設施全面開放,讓游客在滿足游樂需求的同時,盡情領略兵家文化魅力。紅色劉集旅游區推出五一假期免門票活動,讓游客及市民觀紅色展覽,聽紅色故事,接受革命先驅不屈不撓斗爭精神的洗禮。

  三是文旅融合推動旅游業態高質量發展。組織開展了“演藝進景區”活動,在黃河生態旅游區等景區進行雜技、曲藝表演,傳統與現代結合,碰撞出不同火花。黃河文化館、東營市歷史博物館、孤島鎮第八屆黃河三角洲濕地槐花節以“黃河入海,我們回家”為主題,突出沿黃風光、民俗等特色,突出入海口的“匯聚”功能,叫響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墾利區桃花文化旅游節期間舉辦百人旗袍桃園長廊秀、“我和我的祖國”藝術快閃活動、桃園寶貝少兒才藝大賽等多項活動。城南鹽文化博物館、電文化體驗館的鹽、電知識普及及手工鹽雕體驗成為近郊游游客的首選。

  四是東營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運行。東營市旅游富民工作專班提前向社會公布旅游值班、投訴電話,堅持24小時值班,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旅游投訴得到及時受理和處理,維護游客正當權益。“五一”假日期間,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運行平穩,未發生重大文旅投訴和安全責任事故。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