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省新聞聯播

臨沂市沂南縣五一假期 優質文旅產品滿足游客深度體驗需求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2019年五一小長假,沂南縣以優化游客體驗為導向,豐富文旅產品和服務供給,鄉村休閑游、文化體驗游、親子戲水游、紅色研學游等深度體驗式文化旅游產品佔據五一假日文旅市場主打,旅游消費市場繁榮火爆,綜合效益明顯,全縣旅游接待人數及旅游綜合收入同比增長20%以上。

  一是多元供給滿足游客多樣化需求。沂南縣整合文旅資源,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系統梳理策劃了“好看、好聽、好玩、好學、好吃、好買、好舒適”七大系列文旅產品。豐富多元的假日供給,充分激發了旅游消費需求。智聖湯泉水上樂園盛大開放,增添假日溫泉戲水新樂趣。竹泉村竹林觀光、竹蔭戲水,新立村戶外拓展,布拉格花海觀光等鄉村旅游項目深受城市游客喜愛;紅石寨網紅玻璃橋、汽摩特技表演,馬泉休閑園水上飛人、孔雀東南飛等項目滿足游客求新求異的旅游需求;朱家林創意小鎮文藝、悠閑的鄉村氣息引游客流連,在田園綜合體舉辦的沂南縣第三屆集體婚禮、蠶寶寶家庭農場首屆桑蠶採摘節等特色活動充滿歡樂趣味,豐富了游客的假日旅游生活;君悅蘑菇街休閑街區舉辦的萌娃走秀、百鳥展、孔雀羽衣展示、cosplay大賞等活動精彩紛呈。同時,漢風古韻的諸葛亮文化旅游區,以及美景如畫的朱家林鄉村風景道、沂蒙生態大道觀光帶、沂河汶河兩河濕地公園、彩蒙山水休閑區等開放式全域旅游場所成為主客共享的假日休閑好去處。

  二是文化活動為假日旅游添彩助力。沂南縣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元素,將特色的文化體驗項目融入假日生活,充分展現出文旅融合的巨大魅力。五一假期,沂南縣在朱家林、常山庄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兩處旅游景區新設立非遺文化體驗館、非遺小院,將木版畫、年畫、布老虎等非遺項目進景區展示,吸引游客深度體驗。紅石寨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匯聚面塑、烙畫、地方戲曲等傳統文化項目,豐富游客假日文化生活。在竹泉古村,游客沉浸式感受沂蒙民俗文化氛圍,親身參與陶器加工、活字印刷、射箭、婚俗表演等傳統文化項目。五一假期,游客來到沂蒙紅色影視基地沂蒙紅嫂紀念館開展紅色教育,到鄉村記憶館觀看老物件展出,進非遺小院體驗木版畫、陶笛等傳統文化項目,度過難忘的紅色研學之旅,假期正值《我的山河,我的血》《齊魯兒女》《鐵血沂蒙》三部影視劇熱拍,游客旁觀影視拍攝,參與抗戰實景劇演出,近距離體驗影視文化魅力;馬泉休閑園抖音網紅樂隊、非遺戲曲演出為游客奉獻豐盛的文化盛宴;智聖湯泉將“琴書”表演引入溫泉區,時尚溫泉與傳統文化的結合散發別樣魅力;朱家林鄉村變遷主題攝影展館、沂蒙書院等文化氛圍濃郁、人氣火爆;城區內博物館、圖書館等公益文化場館成為群眾競相“打卡”的文化地標,五一假期,沂南縣圖書館日均借還書300余冊,當地居民和游客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帶來的精神生活大餐。

  三是全域旅游發展釋放產業綜合效益。五一假期加長一天,更加充分釋放大眾旅游消費需求,中遠途團隊游客較往年增量明顯,其中竹泉村旅游度假區4天假期累計接待旅游團隊550余個,較往年增長20%以上,除臨沂市外的省內游客明顯增多外,沂南縣客源市場已延伸至河北、江蘇、河南、安徽等省份大部分地市,並擴展至長三角地區。與此同時,游客停留時間加長,過夜游客量較往年增長15%,五一假期,縣城內智聖湯泉、華苑商務酒店等星級酒店以及麗楓、如家、尚客優等連鎖酒店均呈現兩天以上滿房狀態。伴隨著沂南鄉村旅游的火爆,景區周邊的農家居,以及石崇崮大院、朱家林民宿、竹泉村民宿等精品民宿均一房難求。景區周邊農民通過開辦農家樂,銷售美食小吃、土特產品、手工藝品等實現旅游增收。

  四是優質服務保障游客滿意度提升。五一假期,受集中出游影響,沂蒙泉鄉、紅嫂家鄉、朱家林田園綜合體等旅游集群片區交通、治安、市場監管壓力增大,市文旅部門、縣委縣政府領導奔赴一線督導旅游安全,公安、交警、文旅等假日辦成員單位與旅游景區駐地鄉鎮協調聯動,合力監管,及時化解難題。各大旅游景區堅守安全、秩序底線,周密部署、落實責任,採取增加人員、增設窗口、增加停車位、加密衛生清理等措施保障基礎服務質量,與此同時,積極開展細微化、個性化的超預期優質服務,竹泉村客房引領服務、智聖湯泉早餐引領服務、溫泉區一杯水服務等走心式的優質服務舉措受到游客點贊好評,沂蒙紅色影視基地鄉村記憶館員工拾金不昧等好人事跡傳播了旅途正能量。假日期間,旅游志願服務隊和藍天救援隊、閃電救援隊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沂南縣的文明旅游志願服務和安全秩序維護,讓游客倍感暖心、放心、舒心。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