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理論文章
理論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新成就概述
發布時間:2017-10-18 14: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18

    中共國家文物局黨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圍繞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這一重大主題,就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切實加強文物工作發表了系列重要論述,做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為統籌推進文物事業發展賦予了歷史擔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澎湃動能。

    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文物資源稟賦、工作特點、保護實踐、利用需求、發展路徑的新認識,是對文物工作規律的科學把握,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文物領域的具體體現,是指導和推動新時期文物事業發展改革的基本遵循。

    這五年,全國文物系統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深化對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的系統理解。一是深刻認識文物資源的重要價值。文物是精神標識,是國家名片。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歷史文化遺產是一張金名片﹔讓人們通過文物承載的歷史信息,記得起歷史滄桑,看得見歲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脈,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堅定全體人民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二是全面把握文物保護的基本要求。保護是前提,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秉持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處理好歷史文化和現實生活、保護和利用的關系,做到城市保護與有機更新相銜接﹔修舊如舊,保留原貌,防止建設性破壞﹔要加強古代遺址的有效保護,有重點地進行系統考古發掘,不斷加深對中華文明悠久歷史和寶貴價值的認識。三是大力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方法論,多次強調對歷史文化要注重發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尋到魂,找准歷史和現實的結合點,深入挖掘歷史文化中的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治國智慧﹔要讓文物活起來,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四是努力發揮博物館的文化傳承作用。博物館是大學校,是文明殿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中國各類博物館不僅是中國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也是當代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搞歷史文物展覽為的是見證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後人﹔建紅色紀念設施要恰當,不要貪大求洋。五是嚴格履行文物保護的法定責任。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強化主體責任,加強協同配合,完善安保措施,堵住監管漏洞,嚴打文物犯罪,對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切實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產管理好、守護好﹔要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不辱使命,守土盡責,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這五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各部門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全國文物系統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凝心聚力、扎實工作,改革創新、砥礪奮進。“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保護利用取得豐碩成果。

    ——這是文物保護共識不斷深化的五年。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40多次,出席或見證文物領域重大活動10多次,蒞臨文物博物館單位考察指導近30次。國務院施行《博物館條例》,召開全國文物工作會議、全國文物安全電視電話會議、長城保護工作會議,發布《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旅游等開發建設活動中文物保護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將一批文物領域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納入“十三五”國家規劃及專項規劃,對新時期文物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部門協作持續推進,地方黨委、政府緊抓落實,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召開全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工作會議,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實施意見,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將文物工作納入地市級黨政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或年度考核指標體系。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的渠道不斷拓寬,社會各界向國家自願捐贈文物、社會資本捐助文物修繕的熱情不斷高漲,文物保護志願者、社會組織和民間文物收藏隊伍穩步壯大。

    ——這是文物保護狀況不斷改善的五年。全國文物家底基本摸清,加強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後續文物保護,完成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全國調查登記各類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普查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國務院公布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保單位總數達到4296處。一大批文物保護重點工程相繼竣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存狀況良好,省級、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保存狀況大為改善,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得到加強。加強長城、大運河、抗戰和長征文物保護,實施儒學遺產保護利用工程。江西南昌海昏侯墓、遼寧丹東“致遠艦”沉船遺址和四川彭州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取得重要發現。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連獲成功,鼓浪嶼、大運河、絲綢之路等項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我國世界遺產總數52項,位列世界第二。館藏文物展示保存條件全面躍升,可移動文物修復取得新進展,博物館藏品預防性保護實現突破,5年累計完成1000余項可移動文物修復和博物館藏品預防性保護項目、修復4萬余件珍貴文物。文物保護工作由搶救性保護為主向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文物本體和周邊環境保護並重轉變。

    ——這是文物工作更好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五年。主動服務國家大局,以“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為引領,跨國聯合申遺、援外文物保護工程和境外合作考古項目成為文化領域“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收獲,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文物保護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5個國家實施援外文物保護工程,與15個國家開展合作考古項目﹔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實施冬奧會區域文物保護工程及京張鐵路整體保護利用示范項目,成立京津冀長城保護聯盟。文物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增強,確保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等國家重大工程建設順利進行﹔構建融合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體系,推動文物保護與文化旅游、遺產保護與產業發展、環境整治與民生改善相結合﹔實施270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集中成片傳統村落保護工程,以及近現代代表性建筑保護展示提升工程﹔以150處大遺址為支撐的大遺址保護格局基本形成,24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開放運行。文物工作與扶貧攻堅、支援民族地區發展緊密結合,中央財政5年累計投入近30億元,實施對口援疆、援藏文物保護重點工程﹔加強革命文物保護,著力推進“長征—紅色記憶”等集中連片革命文物整體保護工作,14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革命舊址被納入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這是讓文物活起來不斷拓展的五年。博物館免費開放不斷深化,公共服務覆蓋面持續擴大,社會教育作用日益發揮,全國博物館總數4873家,免費開放博物館4246家,接待觀眾每年逾9億人次。不斷完善博物館管理體制和治理機制,開展博物館理事會制度建設試點。結合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節慶活動,一批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慶祝建黨95周年和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主題精品展覽取得良好反響,數字博物館、“約會博物館”宣教活動、公眾考古等受到普通百姓特別是中小學生的青睞。加強文教結合,開展完善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功能提升示范項目,43家博物館榮獲全國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首批示范單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文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文物局《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國家文物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舉辦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公布首批92家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試點單位,建立“互聯網+中華文明”示范項目庫。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支持更多文博單位面向社會提供文物鑒定服務,加強民間文物收藏管理政策調研和制度設計,培育活躍有序、守信自律的文物市場。文物對外交流合作日益成為中外人文交流的“金名片”,5年累計文物出境展覽近300個、文物入境展覽100多個,配合國家外交大局舉辦赴法國“漢風—中國漢代文物展”、赴美國“秦漢文明”文物展、赴歐洲海上絲綢之路文物展等,文化遺產圖片展閃亮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活動。深化與港澳台地區的文物交流與合作,增進中華文化認同感。

    ——這是文物保護能力不斷提升的五年。以文物保護法為核心的文物保護法律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出台貫徹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實施方案,地方立法方興未艾,文物保護標准體系框架基本搭建。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和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取得成效,公開曝光文物違法犯罪典型案件和文物安全重大事故成為常態,全國文物安全大排查全面推進,文物安全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加強聯合執法,與公安部成立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構建信息共享平台,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和文物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與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文物走私違法犯罪行動,與國家海洋局開展水下文化遺產聯合執法巡航行動,與國家工商總局開展文物流通市場專項整頓行動。文物科技保護水平不斷提升,組建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個創新聯盟、23個科研基地,與科技部推進文物領域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與工信部指導國家文物保護裝備產業基地建設。文博人才隊伍漸趨優化,實施文博人才培養“金鼎工程”,開展高層次文博人才提升計劃,加強緊缺技能人才培養,5年累計為地方培訓1.5萬多名文物保護人員,完成首次為期5年的全國縣級文物行政部門負責人輪訓。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取得新成果,與我國簽署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雙邊協定的國家達到20個,5年累計成功追索返還文物100余件。

    這五年,是我國文物資源內涵擴大、總量倍增的時期,是我國文物保存狀況顯著改善、文物價值日趨彰顯的時期,是我國文物事業快速發展、文物工作地位全面提升的時期。5年生動實踐,我們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工作方針,在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積累了一些經驗。歸納起來,就是堅持改革創新、服務大局,統籌協調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堅定文化自信,立足文物資源實際狀況科學保護﹔堅持保護第一、保用結合,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真正讓文物活起來﹔堅持依法行政、擔當盡責,提高責任意識、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堅持發揮黨委總攬全局、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制度優勢,形成齊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文物工作新格局。這些深刻認識和基本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我們將一以貫之、繼續前進,在實踐中豐富發展。

    輝煌五年創佳績,砥礪奮進展新篇。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即,我國文物事業正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全國文物系統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講話批示精神為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堅定旗幟立場、緊盯目標任務,恪守黨的重托、牢記人民期望,不辱使命、守土盡責,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筑牢文物安全底線,讓文物活起來落實落地,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努力推動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行穩致遠、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