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矚望新時代新征程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發布時間:2017-10-25 14: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25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

    過去五年,我國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有這樣一組數據振奮人心:從2013年到2016年,我國文藝演出觀演人數年均近10億人次,全國公共圖書館累計流通人次近23億,博物館參觀總人次近30億,文化產業佔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3.48%提升到2016年的4.07%。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代表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文化建設應乘勢而上、全面提速,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走進新時代,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代表說。他以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為例,過去五年相繼推出了五卷本《中國通史》、《簡明中國歷史讀本》和百集紀錄片《中國通史》,中華傳統文化大眾化的工作可圈可點。

    過去五年,文化企業數量與規模不斷擴大、文化產業就業人數不斷增長、文化產品與服務不斷多樣化……中華文化猶如一幅氣勢磅礡的長卷,文化建設彰顯一個大國的蓬勃活力。

    進入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文化建設如何呼應這個時代的召喚、呼應人民的需要?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言,如果沒有創造性轉化,傳統就是傳統,永遠不會變成現實﹔沒有創新性發展,歷史就是歷史,永遠不會走向未來。”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虞愛華代表提出了“四個更好”:更好地做到文化述民,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更好地做到文化育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更好地做到文化富民,通過文化產業“開財源”﹔更好地做到文化便民,讓文化設施和文化活動更多地送到群眾的家門口,成為群眾的“家常飯”。

    “我們應當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卜憲群代表說。

    抒寫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出精品力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幾十次提到了‘文化’這一關鍵詞。”中國文聯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代表從報告中讀出了堅定的文化自信。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作品。文化離不開時代,更離不開人民。要敏銳地抓住時代氣息,出好戲,出立得住、有繼承、能發展、老百姓喜歡的作品。用我們的作品抒寫新時代,給子孫後代留下中國人的智慧與靈魂。”孟廣祿代表說。

    過去五年,一批文藝佳作有力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傳遞了強勁的正能量,贏得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作為黑龍江人民家鄉戲的戲曲工作者,我們既要立足鮮明的地域文化和藝術特色,更要融入時代精神、把握市場需求、符合大眾審美,用龍江故事為家鄉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提振廣大人民群眾的精氣神。”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李雪飛代表准備回到家鄉後,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到工作中去,努力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地方文化的弘揚者、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肩負新使命,為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黨的十九大恰似文化建設的春風,讓我們文化工作者心裡暖暖的。”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校長小香玉代表切實感受到,戲曲與人民走得更近了。“下基層演出,走進群眾更需要的地方,大家為觀眾服務的體會更深了。”

    “戲曲惠民演出”“戲曲進校園”……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工程,凸顯國家文化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戲曲是諸多變化中的一個,也是變化很大、極有說服力的例證。

    “我們從曾經的無戲可演到現在有戲演不完,從以前隻能在田間地頭與觀眾面對面演,到現在寧夏率先實現貧困地區606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村級文化服務中心裡也有了自己的舞台,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時代的變化,感受到百姓的文化需求,感受到可以觸摸的文化自信。”談到過去五年,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有限公司副經理侯艷代表十分感慨。放眼未來,她信心百倍:“未來我們還會再接再厲,在表演上為不同觀眾群體‘配好菜’,展現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強文化建設,必須講好中國故事,必須講出中國好故事。在互聯網迅速發展的今天,我們要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傳播方式方法上,要跟上傳播新形勢、用好傳播新手段,探索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師蒙曼代表說。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了文化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四川省資陽市委書記周喜安代表說,“我們要切實肩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讓文化發展深深植根於群眾內心和百姓生活,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矚望新時代新征程,文化建設者胸懷理想、信心滿滿,文化建設必將闊步向前、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