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專家解讀
專家解讀
李嘉珊:有效傳播中華優秀文化
發布時間:2017-11-06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06

    黨的十九大取得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豐碩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意義重大,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影響深遠。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五年來,對外文化交流和對外文化貿易將中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巨大成就呈現給世界,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做出了獨特貢獻,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中華文化有效走出去的題中之義,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前提和價值基礎。這要求我們創新對外傳播、文化交流、文化貿易方式,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中華文化在世界范圍內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文化交流是追求人類心靈和情感的認同,世界各國普遍重視通過文化交流來展示本國文化,提升和擴大國家軟實力。中國在確立全新國際地位的同時,迫切需要建立良好的文化形象,消解因觀念誤讀引起的文化摩擦,消弭無謂的國際爭端,增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於交流的主體人,體現於交流的客體物,通過承載中華優秀文化的人和物,最大限度地彰顯中華文化的親和力,贏得國際社會的理解和認同,鞏固新時代中國文化價值體系的國際地位。

    文化貿易是最接地氣的文化交流,是通過國際慣例和市場規則實施的文化交流,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時效率更高。中國國際文化競爭力和話語權需要佔有更多的國際文化市場份額,發展文化貿易恰恰是提升軟實力的現實手段和有效途徑,承接文化體制改革的溢出效應,並通過交易額、國際市場佔比等指標去體現和印證國家文化軟實力。這些都要求我國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以平等的市場規則為紐帶,在交易中潛移默化地使外國人更願意接受和親近中國文化,潤滑和有效平緩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強勢走出去帶來的撞擊力。

    無論是加強文化交流還是發展文化貿易,都需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既需要有家國情懷的外交外事人才,又需要將優秀的文化資源轉化為可感知、可交易的文化產品與文化服務,准確、全面、立體表達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行百裡者半九十。新時代,要全面推動中華文化有效“走出去”,既要繼續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更要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新時代,對外文化工作者要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更要通過有智慧的新作為,向世界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新氣象。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國家文化發展國際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