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焦點圖
焦點圖
讓世界看到中國的文化自信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四展區反響強烈
發布時間:2017-10-17 15: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17

在第四展區內,“數字故宮”吸引了大量參觀者。    中國文化報記者 盧 旭 攝    

    “第二次來看展了。上次和同事一起來,看完後決定和家人再來仔仔細細地看一遍。為祖國輝煌成就驕傲,為文化發展成就自豪。”

    “你看這是我的家鄉正定古城,古香古色,保護得多好。有機會還要多為老家做貢獻。”

    自9月26日在北京展覽館正式向公眾開放以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大量中外參觀者。展覽分10個主題內容展區和1個特色體驗展區,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置身以“堅定文化自信 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為主題的第四展區,各行各業、不同年齡段的觀眾被文化領域取得的喜人成就深深震撼,備受鼓舞,常常情不自禁地發出感慨。

    展示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新變化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是本次展覽的重要內容之一。北京市民趙紅艷一早就來到展館。她說,近幾年,切身感受到黨中央和政府對文化的重視。今天到這裡參觀,是想透過展覽看看文化傳承和公共文化服務的現狀。與趙紅艷有相同想法的觀眾還有很多,大家在1萬多平方米的第四展區邊走、邊看、邊聊。

    聚焦中國夢時代主題,文藝創作勇攀高峰。河北梆子《李保國》、豫劇《焦裕祿》等舞台劇劇照,中國交響樂團藝術家赴基層採風等一系列圖片體現了5年來文藝創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藝術院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實踐和努力。觀眾或仔細閱讀圖片說明、或拍照留影、或邊看邊思索。“夏天剛看了《李保國》,印象深刻。希望多推出這樣的好作品。”大學講師朱曉隴說。

    一幅幅來自“歡樂春節”活動、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活動現場的精彩圖片,讓觀眾感受到中國正以文化強國的形象屹立於世界。“看過展覽,我深深感受到,過去5年,中華文化正在世界范圍內得到認同,體現了外界對中國未來發展普遍看好的內在邏輯。”正在中國政法大學攻讀研究生的陳文華表示,平時除了專業知識,自己一直關注民族文化的全球化發展,希望自己將來去國外進行學術交流時也能“講好中國故事”。

    “數字故宮”多媒體互動展示台前人頭攢動,一些曾經藏在“深閨”難得一見的奇珍異寶,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實現了與觀眾零距離的交互體驗。觀眾陳蘊哲說,虛擬現實技術讓觀眾跨越了展櫃的玻璃,清晰地看到能工巧匠的過人之處。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數字展示組副組長彭岩說:“傳統文化正在通過新的方式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要利用好數字化手段,讓博物館裡的文物活起來,向全國甚至全世界傳播中國文化,體現我們的文化自信。”

    不少外國觀眾也特地前來觀展。“我來中國當大使4年多,親眼見證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各領域的快速發展。期待十九大讓中國改革獲得新動力。”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在觀展時說。

    老撾駐華使館參贊沙倫賽﹒塔通薩在“文化市場體系進一步健全,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展板前駐足良久。展覽大廳裡,一面巨大的笑臉牆上,各民族、各行業中國老百姓的笑容裡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看到他們這麼開心,真好。”沙倫賽﹒塔通薩拉著同事一起在此合影留念。

    “很遺憾不能到現場觀展,不過,現在通過手機就可以看了!”身在美國的李運聽說“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推出了網上展館後,通過手機仔仔細細地看完了展覽內容,並推薦給朋友們。“看了文化展區,我感到身為中國人的驕傲。”

    5年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扎實推進,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蓬勃發展,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一幅幅圖片、一組組數據、一張張面孔,向觀眾講述著精彩紛呈的中國故事。

    “下一個5年更精彩!厲害了,我的國!”“文化自信,這兩年常挂在嘴邊,今天親眼看到了、感受到了、底氣更足了。”“濃墨重彩、恰逢其時,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相信我們一定會成為文化強國。”……參觀完展覽,許多觀眾難掩激動之情,爭相在語音留言區留下自己的感受。這些留言,是觀眾對5年來文化發展成就的真情流露,也是人民對偉大祖國未來的美好期許。

圖為浙江省寧波市的市民文化藝術節。

文化產品和服務更加豐富,文化市場日益繁榮,文化產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顯著增強。

圖為大學生在街頭宣傳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正式施行,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了法律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快建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