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對外講好中國故事 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發布時間:2017-11-24 10: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相隔萬水千山,始終心系祖國。連日來,我國駐外文化機構掀起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駐外使領館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黨組織的領導下,根據文化部黨組要求,特別是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文化部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班上的講話精神,文化外交官們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學習活動和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推動對外文化工作蓬勃開展。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文化處、開羅中國文化中心黨支部近來積極組織開展了系列學習活動。參加學習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及普通群眾認為,十九大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內涵豐富,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為人類社會科學發展指引道路。黨支部書記石岳文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對外文化工作者繼續做好文化外交工作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大家著重就報告在外交、文化等領域的論述進行了認真熱烈的討論。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文化處、文化中心要深刻領會十九大報告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努力工作,齊心開創對埃文化外交工作的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所在的黨小組從10月18日開始,每天抽出一小時集體學習,組織黨員、群眾、外籍雇員集體觀看了《不忘初心,繼續前行》《領航》《輝煌中國》《大國外交》《強軍》等大型系列紀錄片的相關片段。十九大勝利閉幕後,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再次組織集體學習十九大報告等,深入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進一步樹立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中國道路、講中國故事的信心,並努力將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日常工作中,在對外文化工作中不忘初心,繼續前行。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通向十九大之路”系列活動,以“民生”“文藝”“強軍”“民族”“攜手”等為關鍵詞,從多個側面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發生的滄桑巨變和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進程的前進步伐,喚起馬耳他民眾的心靈共鳴。系列活動時間跨度長達6個月,舉辦地包括馬耳他的5個城市。

    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黨支部書記史瑞琳主持下,中心舉行了組織生活會,暢談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心得體會。與會同志一致認為,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引和根本遵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一次裡程碑式的偉大飛躍。大家紛紛表示,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氣勢磅礡、舉旗定向、引領復興,將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讓人歡欣鼓舞。作為對韓文化交流工作者,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強烈的歷史擔當、求真務實的作風、勇於創新的精神,將十九大精神落實到行動中,融入對韓文化外交實踐,做好對韓文化交流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作為對外文化工作者,我們要順應新時代的要求,把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展現給世界,讓新加坡各界人士通過中國文化中心更好地了解中華文化、了解中國。”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馬紅英說。十九大勝利閉幕後,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迅速組織全體人員學習報告全文。大家一致認為,過去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心工作人員紛紛表示,一定要將十九大精神與工作實際緊密聯系,知行合一,在對外文化工作中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彰顯主流價值,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根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黨委的統一部署,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集體學習十九大報告並進行研討,參加使館組織學習十九大報告動員會並派代表作了匯報發言。大家表示,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既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又實事求是、貼近民心。報告中有關文化的深刻闡述,讓大家深切感受到黨中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高度文化自信,深切感受到中華民族復興的堅定決心、信心和雄心。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切實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關於文化工作的重要論述、重大觀點和重要部署,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唱響中國聲音,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有效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為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感召力、影響力作出應有貢獻。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組織全體人員通過集體學習討論、自學和微信群分享學習資料等方式,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並對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梳理各項工作。大家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諸多新的發展思路,為中國今後五年、十五年、三十年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繪就了宏偉藍圖。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給對外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任務。悉尼中國文化中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的要求和部署上來,在最近與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聯合舉辦的“東方﹒亮”——中國光影與紅木家具展、與浙江省文化廳及西泠印社聯手舉辦的“百年西泠﹒中國印”——中國篆刻珍品展活動中,注重體現文化自信和“以我為主、兼收並蓄”的理念,展示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受到當地民眾的廣泛好評。

    “在‘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中,尤其是‘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文化交流與合作擔負著重要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樹立更加立體、多元的世界觀,世界也迫切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國,樹立更為全面的中國觀。”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處(中心)黨支部書記游翼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到的新思想、新概念、新理論切合中國國情,指明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將中國特色文化外交建設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文化處(中心)黨支部要將學習十九大報告納入常態化學習,學懂弄通做實,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要組織大家學習十九大報告英文譯本,向駐在國工作對象講明白十九大,關注駐在國媒體、文教等對口部門對十九大的反應。”專題學習會上,黨支部全體黨員、工作人員和隨任家屬一致認為,十九大報告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論深度,又有緊貼民生的真情表述,語言朴實、情感真摯,極大激發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作為文化外交使者,要為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作出貢獻。

    在白俄羅斯,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網絡電視全天滾動播放十九大開、閉幕式視頻及有關新聞報道。中心充分利用新媒體,在中心網絡公共主頁上及時轉載大會相關的文字、圖片、視頻資料,方便當地民眾更加及時、直觀地了解大會情況。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弘揚中華文化,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制定了具體學習計劃和舉辦宣傳十九大精神活動的計劃。

    (參與採寫:王彥軍、李干清、蘇丹、戴世雙、羅小紅、唐修梵、朱鵬飛、邢立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