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學懂弄通做實,凝聚文化發展改革合力
——各地文化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發布時間:2017-12-01 14: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2-01

   “黨的好政策讓鄉親們真正得到了實惠,大伙兒都對黨的十九大非常關注。大會的勝利召開,讓我們基層文化工作者的干勁更足了!”吉林省安圖縣石門鎮文化站站長金學錦說。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各地文化系統和廣大文化工作者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來抓,在學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引向深入,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學習貫徹: 

   抓緊抓好抓實,增強文化自信 

   10月28日,山東省文藝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要深刻領會和把握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要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等重要論述,深刻領會和把握黨的十九大對文藝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精心組織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活動、持續推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精心打造更多無愧於新時代的高峰作品、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扎實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加強文藝人才隊伍建設,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安徽省文化廳10月23日召開廳黨組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次日,安徽省文化廳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會議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進行“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我為文化獻一策”專題討論,各處室負責人談感想、談體會,還結合工作實際,提出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創新思路和方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文化創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文化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增強提煉生活的創作能力,與時代同頻共振,創作出更多更好的藝術作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安徽省文化廳機關干部錢梅說。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從自治區文化廳會議室到文藝工作者赴基層演出的大巴車上,從劇場排練廳到文化工作者拜訪的貧困戶家中,處處洋溢著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氛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黨組在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座談會上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作為文化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文化戰線干部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圍繞民族文化強區建設目標,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為民族團結、社會和諧、邊疆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智力支持。 

   10月27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召開黨組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專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會議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區直文化系統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引向深入,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學懂弄通: 

   凝聚文化發展改革強大合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特別是關於文化建設的內容,在黑龍江省文化廳直屬院團引起強烈反響。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省歌舞劇院、省京劇院、省評劇藝術中心、省雜技團、省曲藝團紛紛召開專題會、研討會、交流會等,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並根據實際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安排。在10月27日召開的黑龍江省雜技團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會上,黑龍江省雜技團團長薛金升說,聽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後特別興奮,報告提出“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啟示我們解放思想、向市場要效益。黑龍江省雜技團已經制定了五年發展規劃,在駐場演出、巡回演出及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精細布局。 

   10月28日,廣東省文化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組織廳系統各單位、各部門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汪一洋強調,廳黨組要帶頭抓好學習,通過中心組理論學習會、領導干部專題學習會等全面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實質﹔廳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集中組織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學習。要組織開展專題培訓,進一步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文化系統廣大干部的頭腦。要突出學習重點,著重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論述。同時,要積極發揮文化系統的職能優勢,運用文藝創作、演出、展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文化系統干部職工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和創作導向,扎實提升陝西文化建設水平,努力彰顯文化陝西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10月27日,陝西省文化廳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廳直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各項工作。陝西省文化廳廳長劉寬忍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專題討論、專題學習,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陝西文化工作實踐,認真扎實做好巡視整改、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 

   10月23日,上海市文廣局黨委召開黨委專題擴大會議,部署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市文廣局黨委成員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是我們黨面向新時代的政治宣言,是舉旗定向、引領復興、興黨強國的行動綱領,是上海文化發展改革的強大動力和今後工作的基本遵循。上海市文化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文化發展全過程﹔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為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繼續加大文物保護與非遺傳承力度﹔以重點文化產業為龍頭,推動文化市場、文化產業繁榮興盛﹔以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機制為抓手,深化國際文化交流。 

   做實做細: 

   增加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黨的十九大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寫入黨章,讓我們基層文化工作者感到振奮和光榮,同時也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文化戰線上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所肩負的責任。”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文化館副館長易婧表示,今後工作中將致力於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化為群眾身邊切實可感的文化服務,努力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群文節目創作中彰顯時代精神,把文化自信熔鑄在具體文化活動和服務中。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是新時代群文工作者義不容辭的使命與擔當。廣東省文化系統提出重點做好以下工作:文化惠民要有新成效,著力補齊文化事業短板,優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擴大文化惠民﹔文化產業要有新發展,做長文化產業長板,通過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和制定鼓勵措施,推進“文化+”,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文藝精品創作要有新突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推出反映改革開放、廣東歷史等題材的精品力作﹔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要有新提升,進一步挖掘嶺南優秀文化遺產,推動文創產品開發﹔對外文化交流合作要有新亮點,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形成經濟、文化雙輪驅動、相互促進的新局面﹔全面從嚴治黨要有新氣象,加強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強化文化隊伍建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這些論述讓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金學錦難掩心中的激動。她認真盤算著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盤查各村的文化固定資產,安排下一批文藝骨干的培訓,研究挖掘石門鎮民俗文化,准備參加安圖縣百姓春晚的節目……“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將做好本職工作,為農民朋友提供更多優質服務,讓他們增加獲得感、幸福感。我年紀不小了,可我還要領著大伙兒好好地干上幾年!”年過半百的金學錦躊躇滿志地說。 

   (執筆:郭人旗,參與採寫:蘇銳、郜磊、張海梅、黃藝芹、洪偉成、張建友、阿勒得爾圖、任學武、秦毅、郭凱倩、李一兵、李卓林、譚志紅、刁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