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觀點熱評
觀點熱評
佟國清:奮力譜寫內蒙古民族文化強區建設新篇章
發布時間:2017-11-21 10: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1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征程的一次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的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步。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作出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黨的十九大對文化建設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宏偉目標,將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方略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寫入黨章。這是新時代的文化使命,是新時代對文化工作者的召喚,我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

    內蒙古全區文化系統將堅定沿著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全面深刻理解文化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文化工作者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進程中的重要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緊密結合內蒙古戰略定位,聚焦民族文化強區建設,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投身新時代內蒙古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事業之中,自覺擔當起內蒙古文化建設的各項職責,當表率、做示范,以工作實績響應偉大時代的號召,把十九大精神轉化為內蒙古文化發展的生動實踐。

    一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提供優秀文化藝術作品。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鼓勵藝術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創作養分,造就一批德藝雙馨的名家大師,積極培育一批高水平創作人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緊緊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題,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保障人民基本文化需求。以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面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深化公共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體現時代發展趨勢、符合文化發展規律、具有內蒙古特色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繼續推廣“數字文化走進蒙古包工程”和“彩雲服務”,持續深化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社會化發展,著力提供菜單式、點菜式服務,豐富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遺產,堅定從容樹立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扎實開展全區文物安全狀況大排查、打擊文物犯罪、流通市場治理和法人違法整治等專項行動。深入挖掘和系統闡發文物所蘊含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對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存續狀態良好、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以人的培養為核心,以融入現代生活為導向,提高保護傳承水平,讓非遺活起來、走下去,實現新發展。

    四是推動文化產業提質增效,釋放居民文化消費潛力。著眼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低端和同質化文化產品過剩、中高端和差異化產品缺乏的突出問題,通過“互聯網+”與“文化+”雙輪驅動,培育新型文化業態,促進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為公眾提供更多文化消費新選擇。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營造文化發展良好環境,促進文化要素在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中高效流轉。健全以內容監管為重點、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文化市場事中事後監管體系,推動文化市場成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的主渠道。

    五是構建對外文化交流體系,提升文化對外開放水平。堅持政府統籌、社會參與、官民並舉、市場運作,發揮內蒙古聯通俄羅斯、蒙古國的區位優勢,立足北疆、面向俄蒙、連接和輻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統籌對外文化交流、傳播和貿易,構建對外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和平台,全方位提升內蒙古文化領域對外開放水平,有效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講述好中國故事、內蒙古故事,闡釋好中國特色,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拓展文化走出去的廣度和深度,發揮文化在國際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升草原文化國際影響力。

    六是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切實提高執政能力水平。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藝術創作演出、展覽展示、對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加強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毫不鬆懈抓作風,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文化隊伍,為推動內蒙古文化建設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

    (作者系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