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高層動態
高層動態
文化部黨組中心組集體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
發布時間:2017-11-24 14: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10月19日,文化部黨組中心組在北京召開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並結合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主持學習會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與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出席學習會,並交流了學習體會。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氣勢恢宏、催人奮進,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創新成果,堅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文化部黨組完全贊同、堅決擁護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權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樹起一座新的歷史豐碑。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在我們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同志這個堅強核心的引領,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會議指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帶學促學,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好表率作用。要堅持學原文、悟原理,堅持深入學、系統學,真正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結合實際、學以致用、學用相長、知行合一。

  會議要求,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謀劃好新時代文化建設各項工作。要繼續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文化部藝術司、文化產業司、公共文化司和國家圖書館、國家話劇院、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從不同角度交流了學習體會。文化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組和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