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人大代表暢談
人大代表暢談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構建人民心靈的綠水青山
發布時間:2018-03-15 14: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5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婧報道:3月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與代表們共商國是。作為8名發言代表之一,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在會上作了題為《積極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言。“在整個發言過程中,習總書記問了我好幾個跟川劇有關的問題,沒想到他對川劇的了解這麼全面和專業,這讓我充分感受到了國家對我們傳統文化藝術的高度重視。”回想起當天發言和與習總書記互動的場景,沈鐵梅記憶猶新。

  3月12日下午,記者來到重慶代表團駐地,在近半個小時的採訪中,再一次領略了以沈鐵梅為代表的我國文藝工作者由內而外散發出的魅力與風採。“發言中,我介紹自己川劇演員的身份時,習總書記說,川劇唱腔好聽,有點像秦腔,很高亢也很婉轉細膩。總書記對川劇的關注讓我感到既意外又興奮。”沈鐵梅向習總書記匯報了她對川劇的理解:川劇高腔特別有意思,是一人領唱多人合唱,有江河文化的特點,也是移民文化的結晶。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多年來,為了給川劇注入更多的發展新活力,推動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去,沈鐵梅做了很多努力:2004年,她創新性地在川劇中融入了交響樂﹔2012年,具有川劇風格的新歌劇《鳳儀亭》登上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得到了西方主流社會和媒體的贊譽﹔2015年,川劇風格的歌劇《思凡》參加荷蘭藝術節,得到了荷蘭前女王的高度肯定。“在談到戲劇跨界融合發展以及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這方面的問題時,習總書記很感興趣,問我跨界融合是怎麼融合的,唱的還是川劇嗎?我就給總書記介紹,我們的跨界作品是由郭文景作曲,將交響樂融入川劇當中,但是我唱的是原汁原味的川劇高腔,唱腔、程式都沒有做任何改變。”沈鐵梅說。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給了沈鐵梅等文藝工作者很大啟發。沈鐵梅是川劇《江姐》中“江姐”的扮演者,紅色經典《江姐》在她改編之後不僅更加細膩生動,而且富有新的時代氣息,成為了給黨員干部“精神補鈣”的文化載體。

  “新時代,我們認為,要把江姐塑造成一個‘可愛可親可敬’的人,在體現她堅定的革命意志的同時,也體現她失去愛人的悲痛、即將就義時對孩子的眷戀等這種真情實感。”沈鐵梅說。排劇過程中,江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著沈鐵梅,“我每每背唱腔、一次次排練,眼淚都不由得奪眶而出,內心被洗滌、被感染。其實,我在演繹江姐的同時也在演繹我們自己。這麼多年,我們堅守初心,為了川劇傳承創新付出了無數的努力,這背後的堅韌、奉獻精神與以江姐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英雄身上的那些精神也是有共同之處的。”“經典不會過時,好的劇目、好的藝術表現形式一定叫好又叫座兒。”沈鐵梅介紹說,《江姐》創排後,社會各界反響強烈。演出現場觀眾爆滿,許多觀眾都被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場面非常動人。

  採訪中,沈鐵梅還提到了發言過程中很多令她難忘的時刻。她發言之後,習總書記講了一個小細節:以前,每年元旦,中央要舉辦新年京劇晚會,十八大之後,他提議改成新年戲曲晚會。總書記表示,這樣全國各個劇種就有了展示的平台,能對地方戲和小劇種的發展起到一些帶動作用。“我當時就和總書記說,您的這個做法,讓我們戲曲工作者歡欣鼓舞。總書記笑著回應我,‘你不是也來演過嗎?就是要百花齊放。’我演出過《金子》,沒想到總書記還記得,我真是感動得話都說不出來了。”回憶起當時那個情景,沈鐵梅十分激動。

  “我和重慶文藝界的同志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教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時代中奮進,在時代中迸發,用優秀的傳統藝術、紅色的經典文化,構建人民心靈的綠水青山!”沈鐵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