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影像展
非遺影像展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8-06-12 14:23 來源:民族民間微信公眾號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民族民間微信公眾號 2018-06-12
  2018年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以下簡稱“影像展”)在山西省平遙縣圓滿落幕。影像展閉幕式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蘭靜主持,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陳通、山西省文化廳廳長劉潤民、晉中市委書記王成等出席閉幕儀式。陳通司長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對積極參與非遺影像展的社會各界朋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謝,對此次活動的順利舉辦表示祝賀。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影像展組委會副主任王靜宣讀非遺影像記錄平遙倡議。經影像展組委會評選,閉幕式現場公布了包括《了不起的匠人3 拜見師父大人》、《傳承(第二季)》、《津門玩跤人》、《戲夢關東——東北二人轉民間老藝人檔案》在內的10部“非遺影像展評委會推薦影片”。
  本屆影像展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山西省晉中市文化局和山西省平遙縣人民政府承辦,國內多家學術機構協辦。本屆影像展為期3天,通過優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學術論壇和高校學術展映等多樣的活動形式,在非遺記錄保護傳承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學術意義,取得了積極的社會效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本屆影像展集眾多專家、學者、業界同仁於世界文化遺產地山西省平遙縣,共同發起非遺影像記錄平遙倡議,倡議要見人見物見生活,更要人人記錄非遺,社會共享成果。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的重要形式之一,非遺影像記錄工程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我們常說,去世的一個老的民間藝人,就毀了一個博物館。”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原主任、影像展組委會主任李鬆感慨,如今,一些“非遺”正在走向消亡,面對這一現狀,我們首要任務便是記錄非遺、保存非遺,留下非遺的第一手資料,這也與本屆影像展所倡導的“非遺影像記錄”方式不謀而合。
  非遺影像記錄分為學術型的影像志保護與行業型非遺紀錄片傳播兩種形式。當前,影像志已成為非遺保護的重要方式之一。雲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郭淨提出,影像志是對一個地方風物和人文的完整系統的影像記錄。從2009年起,中國影像志開始進入以國家為主體,服務於全體國民的國家影像志階段。目前,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正在建設“中國記憶——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基礎資源數據庫”,對傳統文化資源進行數字化整備,現在已有近100萬條圖、文、音、像資源在平台上實驗運行,數據庫預計將在年內對外發布。
  而進入市場的非遺記錄影像則對以青年群體為主的廣大群眾產生了深遠影響,非遺介入青年群體也是本次影像展的主要目的之一。正如陳通司長在致辭中提出的:“本屆影像展不僅讓更多的青年群體和廣大群眾通過較高水准的非遺紀錄影像作品,了解非遺、認識非遺、珍愛非遺﹔而且也很好地引導了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到非遺記錄工作中,用影像紀錄的方式直觀地記錄、保存優秀的文化遺產。”
  據統計,活動期間共計舉辦15場關於非遺影像記錄的制作、傳播、檔案化等方面的論壇,逾百位專家、學者和制作人參與了對話討論,為學界和業界的理解與溝通搭建了平台﹔展映了30部入圍影片,近三千名名觀眾觀看了這些承載著中華記憶的紀錄片,為民眾了解非遺現狀、關注非遺傳承打開窗口。與此同時,30部入圍影片也在全國20余所高校集中放映,活動吸引上千名師生共同觀看並深入研討,引導廣大青年群體參與非遺影像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