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3700多項活動同步展開 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值得期待
發布時間:2018-05-23 14:49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經濟日報 2018-05-23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22日訊(記者 魏金金)22日,文化和旅游部舉行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相關負責人詳細通報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的整體安排。

  6月9日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 、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現場介紹,屆時全國將有包括全國非遺曲藝周、非遺公開課、非遺影像展在內的3700多項活動同步展開,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非遺保護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現非遺與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緊密相連的新氣象。其中,非遺公開課將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中央電視台、國家圖書館共同推出﹔非遺影像展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將在山西平遙、國家圖書館、部分大學集中展示近年來社會記錄和搶救性記錄方面的成果﹔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將繼續由文化和旅游部與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

  

新聞發布會現場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魏金金/攝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今年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的主場活動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還將在天津市舉辦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及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座談活動。今年的表彰活動重點向代表性傳承人傾斜,向基層單位和一線工作者傾斜,經嚴格評審,最終評選出了50個“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99名“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個人”。8日晚將在天津中華劇院舉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啟動儀式暨全國非遺曲藝周開幕式。

  天津市文廣局徐恆秋副局長在介紹非遺主場活動相關情況時提到,此次非遺曲藝周活動,非遺項目覆蓋面廣,共有127個大項的曲藝類國家級項目全部參加展演,這也是我國非遺保護工作歷史上首次實現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的集中會演。除此之外,將通過“師帶徒”展演、專家點評、保護成果圖文展等多種方式充分展示非遺曲藝保護成果,屆時還將通過舉辦全國非遺曲藝周總結交流座談會等方式為前來參加活動的嘉賓搭建切磋技藝、探討學術、交流互動的平台。6月8日至11日期間,則將組織非遺曲藝小分隊,分兩批赴天津市16個區的社區(農村)、企業、校園、軍營、公共場所等開展百場演出講座活動,推動曲藝進基層。值得一提的是,曲藝周期間,還將在天津成立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養基地。

  除此之外,各相關單位將同步組織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如: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將繼續舉辦“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活動﹔國家圖書館繼續舉辦“非遺講 座月”活動﹔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將開展“把遺產交給未來﹒良辰美景2018非遺演出季”活動。各地也將組織系列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表示,今年的遺產日有以下兩大特點,一是重點突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主題,宣傳展示活動都將緊緊圍繞非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組織活動主體更加多元,3700多項活動裡既有以政府為主體的,也有很多以傳承人為主體的,還有一些社會組織為主體的,包括以媒體為主體的傳承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推出的“非遺公開課”,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對於普及非遺知識、傳播非遺保護理念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