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中國(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江蘇省主場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18-06-04 14:25 來源:無線淮安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無線淮安 2018-06-04

  在第二個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6月1日,“運河傳情 匠心筑夢”——中國(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江蘇省主場活動正式啟動,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非遺項目,為觀眾獻上一道傳統文化盛宴。

 

 

  天津泥人張、山東泰山水陸畫、浙江西湖綢傘,江蘇淮安蛋雕,在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文化展示展銷會上,琳琅滿目、精品雲集的非遺項目一一亮相,展現了運河沿線文化的厚重與燦爛,讓參觀觀眾流連忘返,嘆為觀止。

  參觀市民 張女士:

  “我覺得是特別好的一個活動,因為我本身對非遺這塊就特別感興趣,這是一個文化的傳承,就覺得種類特別的豐富,而且技藝非常地精湛,尤其是在自己的家門口,看到這樣的一個展覽,真是一種非常非常好的享受。”

 

  瓷刻非遺傳承人 陳銀付:

  “現在中央提出來強調文化自信,振興傳統手藝,有這樣的平台讓我們能傳播這樣的技藝,我感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更讓更多人能了解我們非物質文化遺產,讓我們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發揚光大。”

 

  此次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匯聚了京、津、冀、魯、豫、蘇、皖、浙8省(直轄市)41個設區市150項省級以上非遺項目。參展項目中既有好聽的好看的,也有好玩的好吃的,市民不僅可以參與其中的互動體驗活動,還能品嘗百年歷史的非遺技藝食品。

 

  參觀市民 周先生:

  “今天過來看這個非遺展,感覺到還是耳目一新。有很多以前沒有見識過的東西,加深了對這方面的了解。而且不隻有一些工藝品可以看可以買,二樓還有美食,讓我們既大飽了眼福也大飽了口福。”

 

  本次活動將持續三天!活動期間還將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演、蘇浙皖秧歌號子邀請賽等7場文化活動,其中燕京八絕精品特展將持續到本月20號,期間所有的活動將對市民免費開放。

  淮安市文化館館長 王淮生:

  “這次我們邀請了運河(沿線)的40幾個城市,帶來運河沿線的150幾個項目,其中有手工類的制品、展示展演的項目,還有工藝美術的項目等等。這些項目不但面廣,而且有的是百年的傳承,內容也比較豐富。讓廣大市民了解運河城市的文化,共同去保護和傳承我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一條大運河,承載半部中國史。近年來,淮安市圍繞“文史一脈相承、生態一道整治、產業一線鏈接”的思路,不斷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工作,大運河淮安段逐步“活”起來、“動”起來、“靚”起來,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處遺產區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現存近百處水工遺跡,擁有121項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