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黑龍江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啟幕
發布時間:2018-06-12 09:0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6-12

  6月9日,黑龍江省文化廳與哈爾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舉辦的黑龍江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哈爾濱市道外區中華巴洛克歷史街區啟幕。

    本次活動主題為“多彩非遺 美好生活”“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旨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中央《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意見》及文化和旅游部相關精神,更好地發揮文化遺產在傳承文明、促進發展和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加強黑龍江省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動員全社會共同關注、保護文化遺產。

  黑龍江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以哈爾濱市主場城市活動為引領,各地市聯動,廣泛開展各類宣傳、展覽、民俗、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向廣大群眾展現多彩文化遺產。主場城市活動共有六大版塊。

  多彩非遺展。從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哈爾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精選70余個項目,6月9日起至7月8日,在道外區中華巴洛克歷史街區設置統一展位,開展集中展銷。參加本次活動的項目既有魅力四射的滿繡、陶藝、剪紙,還有誘人的傳統美食等,涵蓋黑龍江省九大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銷過程中,還將開展代表性傳承人與觀眾互動體驗活動,讓廣大觀眾零距離接觸非物質文化遺產。

  魅力文化遺產系列展。展覽時間為6月9日—7月8日,地點為道外區中華民洛克歷史街區。一是文物工作成就展覽活動。向廣大觀眾展示近年來全省考古工作成就和哈爾濱市文化遺產保護成就。進行普法宣傳,設置文物鑒定台,邀請省、市可移動文物鑒定專家,為市民提供現場鑒定活動,並現場普及文物鑒定知識。二是“百遺薈”——百名國家級傳承人非遺精品展。此項活動由三五非遺館組織,邀請全國百余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參加展覽,旨在通過交流,推動黑龍江省傳統工藝的發展。三是傳承人群培訓成果展。展覽由黑龍江民族學院組織,展覽的作品均為傳承人群培訓學員畢業作品。其中學員作品《萬物生》在第53屆全國工藝品交易會上榮獲“金鳳凰”創新產品設計大獎賽銀獎。

  精彩非遺惠民展演活動。全省范圍組織東北二人轉、赫哲族伊瑪堪、東北大鼓、蒙古族四胡等近2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類項目,除6月9日10時舉辦一場綜合演出活動外,省文化廳還組織評劇、皮影戲、戲法、赫哲族伊瑪堪、龍江劇、京劇、相聲、東北二人轉等非遺項目開展惠民專場演出活動。展演活動於6月9日起至7月8日止,在老道外大戲台每天晚上6:30演出一場,周六、周日13:30各增加一場演出。展演活動共計演出40場。

  “傳承非遺經典”系列非遺進校園活動。此項活動與黑龍江民族學院聯合,於5月7日正式啟動。目前,“傳承非遺經典”系列非遺進校園活動先後走進哈爾濱市復華小學、紅旗滿族中心校、工農兵小學、中山路小學、師大附小、繼紅小學等6所學校,為217名小學生送去非遺技藝體驗課,通過觀看非遺作品和親身實踐,真切感受到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和魅力。

  “共享非遺”系列進社區展覽。此項活動與黑龍江民族學院聯合,以傳承人群培訓學員作品為展品,開展進社區活動,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人民生活。

  “黑龍江流域少數民族手工藝品赴俄羅斯遠東地區交流巡展”。此項活動與牡丹江師范學院、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孔子學院聯合舉辦。黑龍江省精選近20個少數民族非遺項目參加巡展。首展於5月23日在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開幕,受到俄羅斯民眾的熱烈歡迎,氣氛熱烈。展演活動在俄羅斯四個城市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