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河南組織開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非遺展演活動
發布時間:2018-06-13 09:02 來源:河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廳 2018-06-13

    6月9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河南省文化廳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活動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安排部署文化遺產日宣傳活動。

    精心組織開展河南省主場活動。6月1日,“匠﹒心——河南省傳統工藝保護傳承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開幕,展覽時間將持續至6月20日。此次展覽採取動態展示與靜態展示相結合的方式,由“錦囊香風”等9大部分組成,重點展示河南傳統工藝的當下面貌。開展以來,現場觀眾超過4萬人,近20萬人通過快手直播平台觀看展覽。6月15日,非遺的生命力——2018河南省“非遺傳承人+”對話活動將在鄭州舉辦,非遺傳承人和企業家、專家、藝術家、設計師將圍繞傳統工藝與創新設計,非遺產品與互聯網營銷、手工制品與大眾需求,非遺項目與互聯網傳播、非遺項目助推精准扶貧等話題展開系統、深入探討。

    組織開展市(縣)級非遺展演活動。全省市(縣)級文化部門舉辦非遺主題活動近300項,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提高群眾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意識。周口市組織開展“非遺進校園”“文化課堂進校園”等活動﹔漯河市以“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為主題開展系列宣傳活動﹔濮陽市開展“河南(北路)墜子展演”“濮陽市麥稈畫藝術體驗活動”“范縣白衣閣村佛漢拳展演”等宣傳活動﹔許昌市開展非遺展示活動,展示項目涵蓋民間傳說、傳統戲曲、傳統音樂、傳統手工技藝、傳統醫藥等20余項﹔安陽市以“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共開展各類宣傳展示活動38項,參與人數達2萬余人次,發放宣傳資料3萬余份(冊)﹔開封市以“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組織市文化館、市非遺保護中心開展傳統武術(撂石鎖)培訓、傳統工藝聯展等活動。

    開展“豫見非遺”系列報道。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通過河南省文化廳政務網、河南文化信息中心頭條號、河南非遺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系統介紹河南部分非遺項目及代表性傳承人,讓社會公眾了解民間藝術,充分展示河南非遺的魅力,目前已播出8期,點擊量超過20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