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
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
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8-05-25 15:53 來源:宜昌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宜昌網 2018-05-25


  近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新聞發布會。會上獲悉,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將於6月在宜昌舉辦,其中開幕式將於6月15日在屈原故裡——秭歸縣舉行。

  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偉玲出席發布會,介紹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相關情況。
  端午節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自2009年端午節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後,文化部與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宜昌聯合舉辦了四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
  經國家清理和規范節慶活動領導小組批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作為國家保留的節慶活動項目,將在宜昌市長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也將“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作為其主辦的唯一全國性端午文化活動。
  “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以“中國端午﹒詩意宜昌”為主題,包括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中國端午看宜昌”非遺文化傳承活動、“詩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動、端午文化節旅游營銷及經貿招商活動、“‘粽’情端午?傳承文化”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等五大精彩主題活動。
  
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
  6月15日上午在秭歸舉行的開幕式暨端午祭,將進行傳統的、群眾喜聞樂見的端午祭和禮成誥舞活動,緊扣屈原、端午、求索、奮進等元素,以詩為魂,充分展示屈原故裡獨特的端午習俗和深厚的詩歌文化底蘊。屆時,將邀請海內外嘉賓、藝術家、詩人到宜昌誦經典詩篇、祭名人屈原、賞非遺展演,盡情品味獨具屈鄉特色的“文化大餐”。
  宜昌是我國端午節民俗活動最具代表性的地區之一,有“一個端午三次過、秭歸端午比年大”的獨特習俗。
  6月初,由秭歸縣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劇《大端午》將在北京演出,借助國家級舞台,展現屈原故裡獨特的端午習俗和屈原文化,以此拉開“中國端午看宜昌”非遺文化傳承系列活動序幕。
  隨後,將在秭歸鳳凰山景區舉辦中國端午節圖文展,向世界展示中國端午節的豐富文化內涵,以互動情景模式及現代聲光電技術手法,打造端午習俗傳承館,開展包粽子、挂艾葉、艾葉水沐浴、扎香包、貼(寫)對聯、制作涂抹雄黃酒等傳統端午習俗傳承展示體驗活動。
  “詩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動將圍繞“中國端午?詩意宜昌”主題,舉辦端午詩會、萬人誦經典、朗誦藝術大賽、“詩意宜昌”攝影及詩歌創作征集、著名詩人走基層等五個子活動,當代著名詩人、知名朗誦藝術家將齊聚宜昌,和機關、學校、社區、軍營、農村等各行各業各界,共同感悟詩歌之美、追思屈子情懷,感受詩歌之城的獨特魅力。
  端午文化節旅游營銷及經貿招商活動
  端午節旅游營銷及經貿招商活動主要包括三項內容,“端午屈鄉?愛上宜昌”旅游營銷活動、經貿招商活動以及美食匯系列活動,旨在以節為媒,圍繞端午文化節,策劃文化旅游融合項目,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廣地方特色美食文化。
  “‘粽’情端午?傳承文化”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將於6月中旬開展,邀請台灣彰化、苗栗、屏東等地屈氏後裔及龍舟隊來宜參訪,並參加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端午祭、龍舟賽等活動,增進兩岸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