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
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將突出四大特點
發布時間:2018-05-28 09:49 來源:三峽宜昌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三峽宜昌網 2018-05-28
  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將於6月在宜集中舉辦,其中開幕式將於6月15日在屈原故裡——秭歸縣舉行。文化節期間將舉行五大精彩主題16項活動,它們將辦節與項目建設、城市治理、文明創建相結合,推動宜昌綠色、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除6月15日上午在秭歸舉行的開幕式暨端午祭以及“詩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動外,由秭歸縣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劇《大端午》將在北京演出,以此拉開“中國端午看宜昌”非遺文化傳承系列活動序幕。隨後,將在秭歸鳳凰山景區舉辦中國端午節圖文展,向世界展示中國端午節的豐富文化內涵,以互動情景模式及現代聲光電技術手法,打造端午習俗傳承館,開展傳統端午習俗傳承展示體驗活動。“‘粽’情端午﹒傳承文化”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將於6月中旬開展,邀請台灣彰化、苗栗、屏東等地屈氏後裔及龍舟隊來宜參訪,並參加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端午祭、龍舟賽等活動,增進兩岸文化交流。端午節旅游營銷及經貿招商活動主要包括三項內容,“端午屈鄉﹒愛上宜昌”旅游營銷活動、經貿招商活動以及美食匯系列活動,以節為媒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廣地方特色美食文化。 

  記者了解到,本次端午文化節活動四大特點表現在:強調群眾主體地位,通過安排多項群眾性文化活動,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惠民成果﹔以節為媒促發展,將辦節與項目建設、城市治理、文明創建相結合,推動宜昌綠色、高質量發展﹔彰顯“詩歌之城”文化品牌,突出“端午品詩”傳統節日特色﹔注重節儉務實高效,堅持節儉辦節,精簡活動流程。 

  端午節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自2009年入選人類非遺名錄之後,文化部與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宜聯合舉辦了四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