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服飾秀
非遺服飾秀
2018“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系列活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05 11:12 來源:文木微信公眾號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木微信公眾號 2018-06-05
 
6月4日晚,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在恭王府博物館隆重開幕。
 
  開幕式講述“非遺公開課”
  開幕式上,蘇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姚惠芬、苗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張桂英、黃梅挑花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石九梅、苗族蠟染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楊芳、榮昌夏布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李儉康、湘西苗畫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梁德頌在開幕式現場與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李思思互動訪談,講述如何保護和傳承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將古老的非遺之美,結合當下時代的摩登藝術,在探索美的田野上深耕。來自貴州岩寨村的繡娘龍大芬動情講述了自己和苗繡保護傳承之間的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項兆倫同志擊鼓宣布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開幕。隨後,伴隨著苗族古歌《春之歌》的動人旋律,上半場,“藝針憶繡——非遺服飾秀”的模特們身著華服,款款而出。下半場,在古琴管派傳人任景利先生精彩演繹的《良宵引》中,“白鷺為霜——非遺服飾秀”閃亮登場。之後,非遺專家劉魁立先生現場講解了中國人的時間制度——二十四節氣,本場秀的設計師趙卉洲、郭瑞萍則為觀眾分享了設計理念。
 

 

  

 
  “錦繡中華”——振興傳統工藝的生動案例
 
  恭王府博物館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承擔著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和保護的工作職能。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活動成功舉辦,取得強烈社會反響。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項兆倫同志要求“總結經驗、完善機制、把非遺服飾秀辦成權威、專業、有國際影響,對振興中國傳統工藝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平台。”2017年10月,文化部批復在恭王府成立“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組委會”。
  “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是極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的紡染織繡類非遺活動,多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與現代服飾時尚融合,呈現傳統工藝的精湛絕妙和創意設計的奇思妙想。在一定意義上說,它是我國非遺保護工作優秀實踐成果中的一處縮影,也是振興傳統工藝的生動案例。
 
  “藝針憶繡” “白鷺為霜” 兩場秀
 
  “藝針憶繡”非遺服飾秀
  本次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上,國內知名設計師趙卉洲女士被邀請作為開幕式首秀設計師,攜35套“苗繡+時尚設計”服裝服飾為觀眾帶來“藝針憶繡”非遺服飾秀。
 

 

  “藝針憶繡”非遺服飾秀以苗繡為主題,再現時光裡的心手相傳。獨創了挑繡的精致工藝手法來描繪原始圖樣,為停留在東西方之間的藝術找尋當代的表現形式。創新、摩登的裁剪經過精心的量身定制以和諧、延伸性的表現方式賦予服飾以生命。紋樣造型夸張生動,抽象,大膽地表現創造者的審美感受和理想。構圖講究對稱和諧,形態自然。不同形態的物象自由組合,不受自然形態和時空的約束,而頗注重情趣的表現。

  採擷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苗繡的精湛技藝,使其審美觀念和趣味為人所知,方可不負其盛名。秀場上,以苗繡的“並蒂蓮花”研發工藝提花,“蝴蝶探花”做立體疊繡,馬尾繡工藝琢以“百鳥朝鳳”,展現優雅氣息,現代與過去的完全碰撞,美好寓意之下,一針一繡皆是期許,藝針憶繡皆是傳承。
 
  設計師趙卉洲一直致力找尋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產業相結合,並推崇中國原創設計並創立了“HUI”品牌,把獨特的東西方氣質進行融會貫通,體現東方傳統工藝與西方設計新潮理念的平衡。
  “白鷺為霜”非遺服飾秀
  北京服裝學院教授、中國十佳設計師郭瑞萍女士,攜58套以中國二十四節氣為設計靈感的服裝服飾,在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活動中與觀眾見面。
  二十四節氣,是傳承千年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它不僅僅指導著中國人的四時農耕,更深深影響著中國人幾千年的衣食住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中國人的宇宙觀、世界觀和人生觀,折射出中國人特有的氣質風度。中國氣質,正是郭瑞萍所追求的風格理念。設計師努力探索屬於當下的中國氣質,以中國氣質與創新精神整合包涵哲學、審美、材質以及技藝的文化精髓。
  “白鷺為霜”非遺服飾秀以二十四節氣為靈感,選取白露時節,白鷺清雅靈動之姿,以純淨質朴的天然色彩,結合隱約山水意境進行設計。運用彷絎縫、亂針繡的針織紋路,精致立體組織和流蘇裝飾,取美麗諾羊毛、棉麻等絲線,結合透明絲、金銀絲等豐富紗線品種,賦予變化多端的針織工藝。
  整場秀運用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時節色彩進行寫意,分4個章節:一、藍綠色調裡,碧山遠映,倒映層疊山巒,偶有波光閃爍﹔二、灰白色調裡,晨光透過霧和水汽洒在白鷺鳥身上,倒影水中﹔三、駝粉色調裡,霧微微散去,白鷺閑聚水畔,搭疊的羽翼變成衣裙飄搖﹔四、白色調加亞光的銀色裡,白鷺展翅高飛,寄托設計師對夢想的致敬。
 
 

 

    (文丨恭王府﹔圖:文木現場:徐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