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中國文化報:“舞動北京”:展現北京特色 傳遞百姓心聲
發布時間:2018-10-26 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26

 舞蹈《美麗中國走起來》

舞蹈《相約舞步》

 舞蹈《故鄉是北京》

 7月20日,來自全市16區19個文化館的文化工作者們,既是創作者也是基層的普及推廣者,他們在市級廣場舞培訓結業儀式上展示了14支群眾廣場舞推廣曲目。

  舞翩躚,滿城歡。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帶動群眾性文體活動蓬勃開展,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全面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根據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開展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的總體部署與要求,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局主辦,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等單位承辦的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之歷屆“舞動北京”廣場舞優秀節目展演近日落下帷幕,吸引了上百萬市民踴躍參與,成為北京最接地氣的群眾文化活動之一。

  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是北京市文化局主辦的一項貫穿全年、覆蓋全市的品牌惠民文化活動,包括“歌唱北京”“舞動北京”“藝韻北京”“戲聚北京”“影像北京”“閱讀北京”六大板塊,帶動市、區、街鄉、社村四級聯動開展豐富的文化活動,每年組織各類群眾文化活動2萬場,參與群眾3000萬人次,形成了“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的活動特色。

  作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六大板塊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舞動北京”今年與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相結合,引領全市廣場舞活動廣泛開展。活動持續3個月,分為啟動季、街鄉普及培訓周、街鄉展演季、區級展演季、市級展演季5個階段,開通了19個廣場舞賽事報名通道,推出14支群眾廣場舞推廣曲目,舉辦200余場廣場舞展演,培訓12萬人次,吸引6000余支廣場舞團隊,100余萬人次參與其中。同時,活動呈現出四大特點:一是展現了濃郁的北京地域特色,二是傳遞出百姓心聲,三是演出形式多元,四是表演活力四射。

  廣場舞在北京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自2002年至今,在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創辦的“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的推動下,北京的廣場舞一直紅紅火火。作為深受群眾喜愛的品牌活動,“舞動北京”包含了創作、推廣、普及、賽事、展演等一系列活動內容,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社會影響力,為百姓搭建了相互學習與展示的交流平台,不僅在市級、區級開展,而且重心下移,將廣場舞普及展示工作拓展到街道鄉鎮。全市16區19個文化館開展19場“群眾編、群眾演、演給群眾看”廣場舞專場、文化惠民展演活動。同時設立街鄉展演季,結合各街道、鄉鎮的“一街一品”“一鄉一品”特色文化、體育活動,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基層廣場舞展演,惠及更多社區和鄉村百姓。

  北京市廣場舞的蓬勃開展與熱愛這份工作的群眾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密不可分。多年來,北京市群眾文化工作者在實踐中摸索出“自娛自樂、形式多樣、簡單易學、廣泛普及”為創作方向的十六字方針,促進了首都廣場舞穩步向前發展。

  此外,以“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為依托,北京市持續開展了廣場舞教材的研發工作,邀請群文舞蹈專家為教材研發的每一個環節嚴格把關,先後推出了“北京新秧歌”教材、“舞動北京”群眾廣場舞示范教材等,不僅受到北京市民的認可,還在全國產生了很大影響。2017年年底,“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活動榮獲全國優秀品牌項目獎,廣場舞教材也獲得了中國文化館舞蹈委員會授予的優秀示范教材獎。

  目前,北京市共有市級文化館1個、區級文化館19個,街道、鄉鎮、文化中心、文化站331個,有社區、村、文化室 6439個,其中社區文化室2921個、農村文化室3518個,四級文化館網絡直接指導的廣場舞團隊達6000余支,長期活動的廣場舞表演人群超過15萬人。為了扶持群眾文藝團隊的發展,北京市文化局近年來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的意見》《首都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方案》《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標准》《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服務規范》“1+3”文件以及《北京市優秀群眾文化項目扶持辦法》,為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基層群眾文藝團隊建設,打造群眾文藝創作的“高原”“高峰”起到極大推動作用。在這些政策的引導和支持下,目前全市已有群眾文藝團隊1.3萬支,參與人數達30多萬人。政府累計扶持優秀群眾文化項目292個,其中優秀群眾文藝原創作品50個,每個給予10萬元扶持﹔優秀群眾文化團隊165個,每個給予5萬元扶持﹔優秀群眾品牌文化活動77個,每個給予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扶持。

  政府的大力支持,群眾的積極參與,使得北京市廣場舞健康有序、蓬勃發展。特別是在“舞動北京”大賽的推動下,形成了全市群文系統緊密協作、相互促進、創作可持續的生產機制,推出了一批叫得響、傳得廣、留得住的廣場舞佳作,帶出了一批優秀群眾舞蹈編導、舞蹈團隊,得到了一批舞蹈藝術家們的熱忱關懷,由此形成了北京市廣場舞的優勢資源,為在全國展演活動中脫穎而出打下了堅實基礎。

  舞動新時代,大家跳起來。“舞動北京”將繼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提升全民藝術素養,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

  本版圖片由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