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人民網:全國廣場舞上海展演活動舉行
發布時間:2018-10-29 10:52 來源:人民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18-10-29

  人民網上海10月26日電 (記者 曹玲娟)從阿姨大媽到白領爺叔,都市舞蹈活力四射——10月21日、24日、26日共四場上海廣場舞展演活動分別在金山區輪滑館、上海世貿商城展覽館、浦東濱江6號碼頭舉行,市民用火熱的舞姿和純朴的笑容,展示時代風採。今天,來自全市的廣場舞團隊在黃浦江畔奉獻了最為精彩的一場廣場舞主題展演。

  據介紹,此次全國廣場舞上海展演活動在上海全市范圍層層發動,採取街鎮(社區)、區、市逐級展演的方式開展,7、8、9月份,各區紛紛舉行街鎮、區級舞蹈團隊展演,兩級展演共1600多支舞團、近4萬人展示出各區繽紛多彩的文化特色,展演作品是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題的新創編廣場舞作品,或近年來創編的優秀廣場舞作品,突出時代性,展現改革開放的喜人變化,反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0月21日至26日舉行的上海市級展演活動,則分別以“韻律江南”(上海.金山),“美好都市”(上海.長寧),“潮涌浦江”(上海.浦東)為主題,匯聚86支全市優秀廣場舞團隊2000余人,江南鄉韻,活力都市,改革開放潮涌四十年的變遷,都在舞團的翩翩舞姿中一一鋪陳。據悉,在全市展演的基礎上,上海將推薦優秀廣場舞團隊參加北京的全國集中展演。

  曾經,大媽是廣場舞的固定後綴。陸家嘴夢蝶舞蹈團的領隊兼編導李若莉,曾是一位海歸碩士,某設計公司的人事總監,她熱愛跳舞,2006年組建了一支社區舞蹈隊,並且在社區為居民免費教授舞蹈,隊員有白領也有退休人員,如今她也退休了,跳舞教會她們尋找最美的自己,她說:“我想廣場舞應該是開放的,招招手,任何人都可以在音樂聲中加入到團隊一起共舞的舞蹈吧。”

  很多人都有在小區跟著一群大媽舞上幾曲的經歷,開放的舞蹈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爺叔和年輕人。本次展演,金山工業區男子舞蹈團在金山區脫穎而出,參加了市級展演,藍色的服裝印有海浪波紋,他們的舞蹈《江海漢子》展現金山嘴漁村獨特的地域民俗文化,形似陝北漢子的背心,吆喝聲聲,纖夫般的身影體現力與美的結合。“我們的舞蹈也處處展示男性風姿。”隊員吳超介紹。

  今年的展演中,年輕的團隊們表現不俗。最後晉級市級舞蹈展演的隊伍中,最年輕舞團當數鬆江岳陽街道“夢之鹿”舞蹈隊,她們平均年齡僅23歲,是由在校大學生、幼小教師、衛生系統的在職職工組成,她們因喜愛聚集在一起,舞蹈《九兒》展現了蓬勃旺盛的年輕生命力。

  長寧儒雁飛白領舞蹈團,舞蹈音樂選用了電影《沒完沒了》的推廣曲,在此基礎上融入《戰士打靶歸》《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紅星閃閃》等歌曲曲調,還使用了電聲穿插,渲染出強烈的時代感。她們的活力表演受到全國廣場舞展演導演組青睞,成為這次唯一一支代表上海走進北京的廣場舞團。這是一群平均年齡隻有35歲的白領舞蹈團,她們來自各個行業,有教師,企業家、設計師、公司前台、空姐……

  陸家嘴海派秧歌隊舞蹈《心花怒放》,東北二人轉的手絹花拿在上海女人的手裡又別有一番風味,被團員戲稱功夫扇加秧歌,仔細一看,她們手裡的手絹花是上海剪紙做的,秧歌舞步融入到帶點rap和嘻哈的現代節奏裡。秧歌本源於東北,上海的社區舞蹈隊及舞蹈工作者們創新性地將秧歌與上海文化融入,舞出了海派特色,拓展了秧歌的流派,並被選入2008年奧運會開幕前的廣場舞表演。

  國家一級編導、陸家嘴海派秧歌隊編導魏芙老師認為,不管是源於上海本土的民間舞蹈也好,還是來源於其它地區、其它民族的舞蹈也好,“隻要勇於創新”,都能發展成為上海特色的舞蹈。上海的廣場舞應該具有上海特點、都市特點、時代特點,才能為更多人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