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主要特點
發布時間:2017-05-23 19:14:21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貫徹中央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堅持宣傳正確的非遺保護理念。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論述,近期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國辦轉發了文化部、工信部、財政部制定的《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這些論述和文件為當前非遺保護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共同成為非遺保護工作的基本依據和遵循。認真貫徹這些論述和文件要求,准確理解非遺法和公約的精神實質,注重非遺的傳承性、活態性和實踐性,強調非遺傳承的能動性和創造性,宣傳正確的非遺理念,確保非遺工作始終在正確的理念下穩步開展,是今年遺產日各項非遺活動的基本要求和工作重點。

二是聚焦非遺實踐,注重體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保護非遺,最根本的是保護傳承實踐,保護傳承能力,保護傳承環境。近年來,文化部在這方面著力開展工作,實施研培計劃、振興傳統工藝等都是這方面的積極嘗試,也是經過實踐檢驗,證明行之有效的非遺保護的重要措施。今年遺產日的各項非遺活動,是一段時期以來文化部和全國各地積極開展非遺實踐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文化部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三是積極動員各種力量參與,著力構建全社會宣傳非遺保護的系統化、常態化格局。宣傳工作是非遺保護的重要手段,承擔著傳播理念、提高影響、動員社會、擴大參與的重要職能。今年遺產日的非遺活動組織和籌備,特別加強了與各新聞媒體的聯系和合作,將新聞媒體作為非遺保護的一支重要力量,主動邀請各媒體進入到非遺保護工作中來,直接參與策劃宣傳活動。在各位媒體朋友們的支持和幫助下,全社會非遺宣傳工作正在逐漸開始走向系統化、常態化的格局。

四是積極創新活動形式,最大限度地提高遺產日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的籌備過程中,文化部和各地文化行政部門下大力氣,創新活動形式,努力提高非遺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比如成都非遺節的傳統表演藝術進社區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34支隊伍將深入到成都市的22個區縣的城鄉社區,開展近400場形式多樣,互動性強的展演活動,屆時廣大市民都有機會在家門口直接感受全國各地不同非遺項目的魅力。經過社會各界的不斷努力,遺產日非遺活動將不斷發展成為文化領域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品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