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四大特點
發布時間:2017-06-15 10:44:42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方案總的看有這樣幾個特點:一是堅持正確導向,突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案提出,戲曲進鄉村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充分發揮戲曲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中的積極作用,通過戲曲演出,大力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增強廣大農民群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同時,要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佔領農村文化陣地,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農村。
    二是創新實施的方式方法,堅持政府主導,鼓勵和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近年來,各地在“送戲下鄉”方面作了積極探索,如安徽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統籌使用農村文化建設資金,開展“送戲進萬村”活動,確保每個行政村每年至少觀看1場戲曲演出,受到了群眾的歡迎和好評。方案在總結各地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思路,強調要發揮縣級人民政府的主體作用,把戲曲進鄉村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范圍,鼓勵和吸引各級各類戲曲院團和社會團體參與服務。服務內容主要採取政府購買的方式,提供主體不分所有制性質,以縣域戲曲藝術表演團體為骨干,國家、省、市、縣戲曲藝術表演團體以及其他相關的社會團體為補充,對照政府採購需求清單,採取公開招標等方式確定承接主體。
    三是貫徹服務理念,真正讓老百姓“得實惠”。方案強調要完善群眾需求反饋機制,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單”,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如在戲曲節目的選擇上,強調結合農村實際和農民文化需求,選擇適合農民觀看的優秀傳統戲曲藝術作品﹔在活動的組織形式上,強調要根據當地文化地點和農民群眾的觀賞習慣,廣泛開展戲曲鑒賞、知識講座、數字戲曲服務、名家進鄉村等活動,這方面,浙江省已經作了很好的探索,每年推出近2000項文化禮堂服務菜單,供群眾自主“點單”,提高了服務效能,受到群眾的歡迎和喜愛。
    四是堅持實事求是,增強可操作性。方案充分考慮到農村實際,提出要根據不同地區的自然條件、發展水平、人口分布、文化傳統等特點,合理安排演出場地和場次。在具體實施中,提出可以"聯村聯演",以小分隊的形式深入偏遠分散的村落,方案還強調戲曲演出要順應農時“錯時服務”。在工作步驟上分為三步:2017年開展試點﹔2018年,總結推廣試點經驗﹔2020年,在全國實現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