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位詩人名家受邀參加詩歌論壇
發布時間:2017-08-29 15:05:26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編商震]我受中國作家協會委托向大家匯報第五屆中國詩歌節兩場論壇的情況。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我們共邀請了120名左右詩人、理論家和詩歌專業刊物的主編。兩場論壇的發言嘉賓,是從120人當中遴選出來的理論家、詩人、編輯和從事古體詩詞創作的部分詩人和理論家。我們兩場論壇一場是漢語新詩論壇,共有15位代表發言,這15位代表構成是理論家、編輯、詩人,他們年齡跨度有86歲的謝冕先生和30出頭的青年理論家。年齡跨度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反映十八大以來中國詩歌創作的狀況,詩人們很重要的任務就是交流十八大以來我國詩歌發展狀況和當下存在的創作上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將在這兩場論壇中得以呈現。
    剛才我說的是年齡跨度,同時,我們另一場論壇古體詩詞論壇中將有7位從事古體詩創作的理論家和詩人,把這幾年來古體詩詞或者格律詩詞創作狀況呈現給大家,同時,也將在論壇上把當下古體詩詞創作中出現的問題展示出來,供大家討論。
    在22位登台發表論文的代表當中,除了我剛才說的年齡差之外,我們注重了軍旅作家,注重了少數民族詩人、少數民族的理論家等等幾個方面。
    總之,我們會努力的把這兩場論壇開的豐富、扎實,既總結幾年來中國詩歌發展的狀況和存在的問題,也促進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