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雜技節五大看點
發布時間:2017-09-12 15:06:35

  [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本屆雜技節參賽節目看點諸多,精彩紛呈。一是國別眾多,代表性強。本屆雜技節的節目遴選既堅持"門類齊全、技藝高難、崇尚創新、同類領先"的原則,堅持世界一流的品質,又突出娛樂性、觀賞性、創新性,體現節日氛圍。
  
二是傳統節目,實力雄厚。朝鮮平壤國立雜技團《空中飛人》高難技巧富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穿透力,歷年來都是高空雜技的標杆,今年他們帶來的節目在技巧和藝術上又有了新的發展,可以說實力非凡。蒙古馬戲發展中心《大跳板》不僅在技巧上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在節目編排、服裝以及音樂伴奏上都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阿根廷、哥倫比亞馬戲藝術家《大飛輪》由八人輪番表演的雙箭四輪,演員眾多,氣勢宏偉,動作驚險巧妙。俄羅斯是世界雜技強國,莫斯科國家大馬戲公司、俄羅斯國家馬戲公司和尼古靈馬戲團是俄羅斯實力最為雄厚的三大雜技團體。這次三大團體都派出了節目參加吳橋雜技節,他們選派的《浪橋》、《頂杆》等參賽節目代表了這些傳統雜技節目的最高水平,非常值得期待。

  三是創新節目,看點不少。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中國功夫——蹬人流星秀》,在雜技技巧中融合了武術中的太極、腿法和摔法的武術風格和舞蹈的元素,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台北非常棒國際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空竹》將空竹技巧與舞蹈動作進行了巧妙地編排,獲得了今年蒙特卡羅馬戲節青少年組的金獎。意大利馬戲藝術家的《高卓舞》,將雜技動作和舞蹈進行了藝術融合。匈牙利馬戲藝術家《街舞籃球》是雜技與體育特技和舞蹈跨界融合發展的代表,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和觀賞性,特別是對年輕觀眾有著不小的吸引力。

  四是滑稽節目,亮點突出。滑稽表演是吳橋雜技節必不可少的看點,本屆雜技節還將出現很多讓人忍俊不禁的滑稽節目。這些滑稽節目表演風格迥異,滑稽、詼諧、幽默,讓觀眾或捧腹開懷或會心一笑。另外,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滑稽人才創新能力培養”培訓班已經於8月15日在石家庄開班,來自全國11個省市的25位學員參加了培訓。部分學員也將參加本屆雜技節的賽場互動演出。

  五是馬戲演出,精彩紛呈。舉辦第二屆“國際馬戲嘉年華”以馬戲大篷演出為核心,集美食、車展、中秋商品展、兒童娛樂等活動的綜合游藝區。其中,馬戲大篷演出除了國內外的雜技節目之外,獅子、老虎、馬、狗熊、小狗等動物齊上陣,肯定是小朋友們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