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六大特點
發布時間:2017-09-21 14:20:49

[王雋]在整個今年的藝術節期間,我們會突出六個方面的特點:第一,突出傳承紅色基因,營造慶祝十九大召開的熱烈氛圍。為慶祝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本屆藝術節通過作品、故事和人物的內涵發掘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傳遞溫暖向上的藝術力量。 
    第二個特點,突出服務“一帶一路”人文交流與文化合作,發揮核心作用。本屆藝術節將通過搭建"一帶一路"倡議文化藝術交流的"立交橋",豐富"一帶一路"倡議人文交流機制的內容與內涵,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體現大國文化自信,激活多元文化共享共建新活力。
    第三個特點,突出“開天辟地,創世神話”,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優秀民族文化是我們共有的精神家園,本屆藝術節通過民族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宣傳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樹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國聲音的傳播力。
    第四個特點,突出以培育促創作,孵化、扶持藝術家。今年藝術節繼續依托豐厚的專業資源,將這個平台打造為原創首演聚集地、青年藝術家孵化營。通過委約與力推原創作品,促進青年藝術家的培養與扶持力度,激勵與釋放生機蓬勃的文化原創力,推動“高峰”作品的涌現。
    第五個特點,突出節慶惠民,提升城市溫度。我們以藝術普及、文化惠民為目標,本屆藝術節通過做強“藝術天空”,做實“藝術教育”,做好“優惠票”銷售,放大優秀演藝資源的“溢出效應”,使藝術節成為人民大眾的節日。“人人參與藝術節、人人享受藝術節”,藝術節提升城市文化競爭力的作用不斷強化。
    第六個特點,突出交流平台專業高度,凸顯藝術節領軍地位。藝術節將繼續打造專業的交易會與論壇,通過專業文化貿易平台與創新思想交流平台的搭建運營,繪制國際文化交流貿易“路線圖”,“進出並重”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體現藝術節在提升品牌的專業性、國際性與引領性的同時,為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積累豐富人文資源。